
蕾丝说,他对一个废物的心理成长完全没有任何兴趣。
我的少年时期,大概就是他口中的废物的心理成长吧。

无职的第一卷,封面是第一个全家福。
我家有四个人,我上面有个姐姐,我姐姐是比较优秀的那种,而那时候的我,属于那种既不优秀,又喜欢争宠的孩子。
小学的时候,受到一个老师的不合理暴力,因为没完成作业被大庭广众扇巴掌,用坏了的木板凳腿往身上抡,因为脸扇肿了瞒不过去,然后我母亲去学校找老师,闹得有点大,方式有点不太好,再加上那老师之后被学校批斗,之后把除我之外的所以班里孩子叫在一起开班会,算是半逼迫的孤立我,一番折腾下来,导致了一些心理阴影,我就有点不合群,然后就是喜闻乐见的校爆。
然后嘛,小学升上来的人,理所当然的就是你同校的,初中出道也成功失败,所以初中就逆反,不好好学习,逃学,拿家里钱去上网,也认识了一些社会上的哥啊啥的。
烟倒是一直没碰,实在有点恶心受不了。
那时候的我还没想过反省自身,只是觉得现在的一切都是我母亲过于激烈的处理和那老师的无良造成的,而忽略了起因是我不交作业还撒谎说自己交了本子找不到。
那时候就有点喜欢把所有的一切错误归结在外部。
中学就那么浑浑噩噩的过去了。
没有留下什么好的回忆,也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东西。
那时候家人也不喜欢我,我因为优秀的姐姐也很自卑,就更加自暴自弃。
然后第一次家庭危机来了。
父母晚上一直在因为我的问题吵架,终于又一次我母亲有点抓狂的动了手,我爸怒气的把她推开在了地上,现在想起来当时的场面就有点想笑,我爸很克制的就是推开,我妈就有点泼辣了~就是闹,说不想活了之类之类的,各种骂人的脏话。
这个持续了数次,但是也慢慢的平息了。
理由是有一次我晚上吵醒了,冲出去说,不想过你们就离了算了,然后我母亲上来就抽了我一巴掌给了我一脚(果然亲生的,笑),哭着说,“要不是为了你我早走了”
说是这么说,那之后,母亲就没怎么再跟父亲在晚上那么闹过了。
托关系上了高中之后,我也慢慢意识到了,母亲为家庭牺牲了很多。
但是父母的也还是因为我经常吵架。
值得庆幸的是,我高中终于交到了朋友,一生的朋友的那种。
不说相互理解,但是跟他的碰撞和争吵,总算让我有点明白我是一个什么样只会逃避推卸责任的烂人了。
但是我还是过着懒懒散散没有目标的生活,直到高三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
我从小到大的一起在一个院子里面长大的朋友,说,你上课睡觉,打扰我学习,滚到最后一排去,然后打起来,我被他跟另一个一起长大的打了一顿,气不过,上晚自习前我就去他家找他爸,一个院子都是熟人我叫叔,随后,发生了重塑我人生的事情——
他,当着他爸的面,说
“他就是个狗东西!”
一个耳光
“你再说一遍!”
“他就是个狗东西!”
他爸再一个耳光。
但是哭的人却是我。
我觉得我活得贼失败,快18年,一起长大的人,这么对我说。
那天晚上没去上晚自习,一个人走到了运煤的桥上,想一了百了。
不被任何人需要,喜欢。
没有存在的意义,
像悲剧的主人公一样(笑)
很庆幸,恐惧战胜了一切,所以我还能站在这里聊聊这些往事~233
然后,在被逮回去请假的低沉期的中,很幸运很幸运的接触到了ab,然后又去看了cl。
就觉得,废物一样的我,是不是,也能为其他人做些什么。
然后就是经典的,开始好好学习,真的就是拼了命的补,只是底子就那样,差距还是太大,需要学的东西太多。
不过还是让一个中考9门一共222的人,成功的过了当时的三本线。
只记得当时查完成绩,我的心情其实很复杂的,我父亲说了一句
“你努力过了。”
我当时眼泪就出来了。
好不容易好好学习,大学毕业,然后开始我的工作,三维的动画。
参与过的作品《勇者大冒险》《血色苍穹》《少年歌行》《墓王之王》等等一些
总算走上正轨了,还正想着为中国动画添砖加瓦呢,我妈得了病,走了。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写的另一篇我不是药神的专栏。
只记得,我们家最后一张全家福,就是我有了人生目标,上了大学之后,照的。
麻蛋,刚刚回忆惨淡人生的时候都是笑的,突然就哭了。

我也曾经引发过家庭动荡,但是父母,就算再怎么气,还是决定为了孩子,继续过下去。 没人简单的就能活着,认真的活着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尤其是我这种算是浪子回头的人来说,认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写这文的时候,回过一个人的话,他说
“所以为什么你会觉得大部分普通人会和一个人渣共情呢?犯错和人渣可是两回事,希望你最好对自身的道德品质有一点要求。”
“以及我并不认为一个活了几十年的人渣还有悔改的必要性(注意是必要性,不是可能性)。这世上大部分人都在普通地过日子,守着一个普通的道德标准,为什么要宽宏大量给一个人渣花费几十年的时间才有所觉悟呢?大部分人守了一辈子的道德标准却事与愿违,一个花费几十年才有所觉悟的人渣却轻易地得来了一个转世重生、过上幸福生活的机会。这公平吗?这不公平,所以当然会引发普通人的不满,这不是理所应当也是理应如此的吗?”
讲道理,我觉得他说的是有点道理,只是他不理解浪子回头的是怎么回那一下的。所以他说撸帝轻易获得了一个过上幸福生活的机会,说我过于跟一个人渣共情。
撸帝重来人生,是被赶出家门一无所有,但是本能的行动,靠牺牲自己的命去救人获得的。
我的人生转折,是觉得自己失去了一切信赖还不如死了,但是却惧怕死亡,然后幸运的接触到了带给人希望的作品,也想创作出能给我这种人带来希望作品,这样子垃圾的人生,也想为别人做点什么,获得的。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浪子能随随便便回头。
接下来的社畜的生涯就不描述了,
总之,这就是我这个蕾丝口中,一个废物的心理成长。
能看到这里,说明都是强人了。
不是我自夸,这种经历普通人只觉得沉重,但是也有人觉得受到了一点点鼓舞,在低沉的时候振作起来。(人在低谷的时候看见更惨的人就不会觉得自己很惨了233)
说回无职。 简尼斯牺牲了太多,已经打算离开,但是说到底还是因为想给孩子一个家,忍下来一切。 没觉得这是什么正确的事情,只是自己引发过类似的情况,在现在长大了看来,心里有愧,但是却很感谢母亲的自我牺牲。 虽然已经没法回报就是了。 说真的,我也没觉得自己特别正常,对自己的异常也有自知之明。 去年是我母亲走了的第四年,我在清明后买了两个月的白菊花插在我自己租的房子的灵位前,我姐知道了,对我说我对母亲和家庭的愧疚太过了,我太难从无法回报母亲和家庭的这个概念中抽出来了。 我也意识到有点不好,就开始克制一些,但是,母亲的牺牲和我对家庭的无作为,依然是我心里的坎。 现在说起来,可能是我这个人,对‘家’这个概念十分的执著了吧。 所以觉得无职虽然不是什么神作,但是很喜欢的作品的核心,以前不行,是个废物,但是后面努力了,再加上有朋友的帮助,慢慢的走出来了,也担负起了家庭的责任,为了家去跟龙老板拼命,然后‘认真’的过完了一生。 这是我所期望的,也是现在完全没有做到的。 即使能养活自己,但是姐姐想自己买房的时候,我除了一句注意身体,什么忙都帮不了的人。
所以,我再认真一点,再努力一点吧。
感谢 @ドラAもん 的一句话——
一个不会在自己的失败教训中自我成长的人,即使再重来一遍人生也不可能会成功
2021.2.4
01.20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