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关于进度管理-时间函数的一点小心得
Akane__茜
编辑于 2020年12月27日 17:05

       大家好,作为b站深海潜水选手近期入了notion这个丝滑般触感的软件,也看了几个b站里notion大佬的视频,结合了自己的需要把workspace整理了一下。

        具体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workspace,b站里都有视频,这里就不详细说啦。

        推荐两个大佬,看这两位的感觉就够了:

                Happy_Xia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b411H7xC​

                二次噔​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J411T7aB​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刚刚弄好的一个进度的显示。

        最开始没想搞一个进度的,因为我每天记录的大多都是当天完成的任务,所以比较零碎。但是这两天实际用的时候,还是发现有一个进度显示能更好的掌握进度情况。

        这个框架是来自于happy的视频,进度条的写法是看仪表盘大佬的代码看懂的。

        代码如下:

代码块
JavaScript
自动换行
复制代码
if(now() < start(prop("Scheduled")), "", if(dateSubtract(now(), 1, "days") > end(prop("Scheduled")), "💦 已经过期了QAQ", if(empty(prop("AP")), "❓", if(prop("AC") / prop("AP") <= 0, "⏳ 快开始啊", format(round(prop("AC") / prop("AP") * 100)) + "%" + "💪加油啊"))))
复制成功

        示意图如下:

我的Task

        根据时间来判定目前的进度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代码具体含义如下:

代码块
clike
自动换行
复制代码
if ( 现在时间 < 任务开始时间 ) {
	这个框框里就不显示,我是用的"",必须要输入一个参数的;
} else if ( [现在时间-1] > 任务结束时间 ){
	框框显示已经过期啦;
} else if ( 任务的安排量是空的 ) {
	发一个❓要做啥还没b数吗;
} else if ( 完成量/安排量 <= 0 ) {
	快点开始啊;
} else {
   进度百分比+加油啊;
}
复制成功

        为什么要用[现在时间-1]呢?是因为直接用now()的时候

代码块
clike
自动换行
复制代码
now() > end(prop("Scheduled"))
复制成功

        这句notion判定是成立的,也就是说当我任务时间是今天的时候,他会判定现在>人物时间(今天),所以将现在换成了dateSubtract(now(), 1, "days&#​34;),这个函数的文档是这么写的。

代码块
clike
自动换行
复制代码
dateSubtract(date, number, text)
复制成功

        意思是date - num*text =我想要的日期。date指的应该是属性为日期的变量,输出的是日期,如下图。number就是数字,text就是"years&#​34;,"days&#​34;,"hours&#​34;这样的。

dateSubtract

        其实将任务的时间属性设置成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就可以了,直接用两个分开的属性进行判断。但是我嫌属性太多,一个页面里面放不下,而且本身一个date属性就可以选择结束时间的,但是notion给出的手册里找不到怎么用,就减了1。

有end date,但是不知道怎么用在函数里

      如果有大佬知道怎么设置,就在评论或者私信里教我一下,谢谢啦!

     目前我只是用notion来做学习的进度管理,工作和做笔记用的还是微软的OneNote。我先就我个人而言,列出两款笔记的优缺点:

优点:

notion:

1、block之间十分自由,来回的拖动如丝滑般让人无法自拔;

2、多样的database,足够我用的了;

3、@today 真的很好用,今天过去自动变成昨天,不用设置具体的日期,脑子里还要回想一下是哪一天

4、支持markdown语法,方便

OneNote:

1、可以在页面的任何地方插入或拖拽文字或者图片,十分自由;

2、可以设置背景色和横线,有点像作业本那样。有了线文本框就不会总是对不齐,逼死强迫症了

3、可以手写!!!有的时候听直播课,打字写的慢,还容易错字。我正好有个板子正在吃灰,这下就可以拿出来做笔记了。啊?你问我写纸上?我多久没写过字了,上次想记本子上,笔没水了。。

4、因为工作原因,从网上下载软件不太好,就用了微软自带的OneNote做笔记了,而且,便签在快速笔记方面真的超级方便。

缺点:

notion:

1、不能手写。虽然大部分时候手写真的没啥用。

2、开启的时候太慢了。我的PC是有you now what软件,所以打开挺快的。但是我的手机没有,打开感觉比OneNote慢(虽然手机版OneNote也很慢)

3、快速笔记打开是个page,跟平时创建没啥区别,速度和便捷不如windows自带的便签

OneNote:

1、你这同步也忒慢了吧,不排除我网络的因素,但是你这时不时就脱机保存,我第二天在公司打开一片空白页太尴尬了吧

2、代码块,作为一名深海程序媛来讲,做笔记很不方便。我都是建一块表格,涂个底色,然后修改字体,真的好麻烦

3、拖动滚动条的时候,粘性太大了,一点也不丝滑,还需要我仔细去拖才能到我想要看的地方

        之前刚开始学python的时候有用过有道云笔记,最后因为分页和广告以及再公司使用不方便,就没有再用了。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有道云笔记的页面看着块头有点大。。

        谢谢大家看完我没什么条理的话,最后放上我的分享连接,但是我不太清楚这个连接是快照,还是最新的,我还是不怎么想让别人看我的日程呢,不然当天任务没完成就尴尬了,哈哈。

https://www.notion.so/489ff5be53894997b9575e792c749564?v=bd282b3a98d84d3b9e896df87804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