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X30系显卡一些絮絮叨叨---个人拙见
Loy_Chen
2020年10月25日 21:41
收录于文集
共9篇

前言:本篇文章为个人主观意向,请务必自行判断!!!

RTX30系显卡发售已近2月。绝大部分朋友尚未能在正常渠道购买到新显卡,目前的耍猴进度也正好给大家一点时间冷静思考。

对于个人而言,购买前先确定自己属于哪一种用户:风冷 水冷 不折腾型  折腾型

风冷-不折腾型用户:建议预算内购买温度-噪音都能兼具的型号。温度-噪音这2点决定了夏季或者散热老化后,个人的体验会不会滑坡,尤其是主机放在桌面的朋友。鄙人为ITX用户,电脑就在显示器边上,这2点对我来说异常重要。

风冷-折腾型用户:举2点常见的折腾手段。1.刷高功耗高频率BIOS:这种情况下,原生散热器的性能很重要。如果散热性能不达标,高功耗上去了,高频率却不行(高温降频)2.后期更换水冷:这种情况请先考虑拆解是否可以保修(已过保无所谓)。其次该型号支持的水冷头选择面多不多,某些水冷头配件可能无法照顾到供电散热。3.1&2结合型,冷排风扇及水泵的噪音请纳入考量,这2个部位的噪音并不小。

水冷-不折腾型用户:请考虑AIC出产的原生水冷卡。出厂自带保修。没有后顾之忧。

水冷-折腾型用户:这种基本上就是风冷-折腾型用户终极版。对整个水冷体系即要求性能,又要求颜值。鄙人不再班门弄斧。


PC硬件,我们在为什么付费?1.设计 2.成本

设计:硬件参数,整版布局(PCB layout),散热系统,外观ID,拓展功能

成本:硬件成本,工艺成本,制造成本,营销成本

如果非要我推荐一款,那30系无疑首推公版。论证如下:

PG133-公版PCB

PG132-reference PCB

PG133-公版发售款采用的PCB设计------PG132-AIC用来参考的PCB设计

这2张PCB都是NV原生设计,都相当紧凑,PCB layout难度均不小。但是很明显PG133更胜一筹。我们能在其他非公产品中看出PG132的影子,但是也明显做不到这样的紧凑度,很多非公型号仅仅在PG132基础上做了小幅的改动。相比而言,公版的设计的确一流。

硬件参数/成本上,PG133用到的PWM IC&MOS都是最高规格,供电相数也处于中高一档。

散热,外观,工艺,制造成本:这4点在公版的散热器上都有所体现。散热效果并不差,胜过很多丐版非公。外观推陈出新,创新式双风扇,尾部镂空设计利于显卡本体散热。根据拆解图,散热器的制造工艺也是登峰造极,良品率&维修难度都堪忧,毕竟传闻其高达1000RMB的成本。

唯一的黑点就是公版依赖友好的环境温度,风道会加重CPU的负担。个人猜想开放式机箱可能更适合。


最后,如果你考虑入坑30系,不妨借此时机慎重考虑,待价格合理时按自己的需求来购买。

生活中有很多事需要劳神,切勿把精力浪费在抢购中!!!

如有错漏、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