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盲大萌哥半音阶口琴学习笔记 | 1.写在前面的话
DMG大萌哥
2020年07月09日 01:41

    音盲一个,唱歌还凑合,口水歌啥的能做到听上去不跑调,但不能研究,让专业的人来听肯定是不堪入耳。基本不识谱,简谱也搞不大明白,就别说五线谱了。大学时候买过吉他,还在扫盲阶段扔床上被子盖着(下铺),让宿舍哥们一屁股给坐断了吉他脖子(学名:琴颈),从此断了进入音乐圈的念想,歌星梦从此魂断。

    偶然看抖音,看到一个抖音号,特别有那个感觉,就动了学口琴的念头,30岁生日的时候看鸡汤文,还给自己列过往后十年要做的多少件事,里面有一条:掌握一门乐器。。。。行了,吹过的牛逼要还,开始搜知乎,最终决定学习“半音阶口琴”:

  1. 乐器便宜:国产入门的80-300多元,再进阶的中上程度的进口琴也就是600-1000这个范围,比别的常见乐器真实便宜多了,我看淘宝上吉他都不能说是多好的也快一千了。我在咸鱼买了个国产的基本全新(东方鼎1248k金色梦想者,淘宝247元,本地乐器店280送5节口琴课),四川一个大学生收到的生日礼物只拿出来挨个嘴吹过几口气,因为要学习没空练这个,145元包邮,收到确实是新的,小妹妹还挺好,送了我半瓶酒精,估计是疫情他家放门口喷鞋底的,以打消我对这种入口东西的膈硬,我就当全新的了,半价真香!

口琴建议买这种带吹嘴的 包裹性气密性都更好 降低难度 更有感觉

难度低:知乎大明白们说,半音阶口琴堪称乐器里最好上手(上嘴)的乐器了,首先口琴就是个不难学习的乐器,因为口琴发音孔都是固定的,所以不需要什么指法。在口琴里,相比十孔蓝调口琴和复音口琴来说,半音阶口琴是全音乐器,学起来也很简单,简单讲最常见的12孔半音阶口琴就是12个孔分成高中低三个区,每个区4个孔,通过吹、吸就吹出来1 2 3 4 5 6 7 1八个音符,吹奏过程就是谱子上标哪个音,你就找到对应的孔吹起或者吸气,很有规律可循!而且琴也很小,不考验你手指头长短,你只要还能正常喘气儿,就可以学口琴,如果这个都学不会,就别难为自己了,换个别的兴趣吧。

半音阶口琴各音孔发音

  1. 不用怎么识谱,就因为有一种口琴谱简单讲就是1 2 3 4 5 6 7,标明吹(B)还是吸(D),所以这种谱又叫BD谱,开始不用怎么识谱这点我觉得很重要,因为很多人学乐器半途而废,知难不前的重要原因就是入门时看谱子蒙圈。当然,如果懂简谱的话,看口琴谱应该很简单,建议如果想真把口琴玩进去,还是要系统的学学口琴识谱。简谱其实学起来也不难,对口琴来说就足够了,我看有些文章说一些口琴大师都不识谱,那说的应该是五线谱,估计是有一套自己的记忆方法吧。网上的乐谱基本都是口琴简谱,BD谱的比较少,BD谱局限性比较大,主要是表明吹的孔位,很多音乐里很细节的东西是表现不了的,所以建议还是一开始就学会看口琴简谱,免得到了一定程度,还得再从BD转口琴简谱,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搬自醉春风记谱空间 如介意请告知 会第一时间删除

  1. 口琴是一种饱含感情的乐器,传达出一种很温暖的音色,尤其是一些民谣歌曲和情歌慢歌,特别有味道,所以你看一些视频vlog吹口琴的以大叔居多,他们吹的不是曲,都是泪!且口琴可以随身携带,哪天想感动一下自己,就拿出来吹吹,保准便宜好吃量又足!

【新学口琴的三个纠结】

  1. 我该学复音口琴?还是半音阶口琴?布鲁斯口琴?先说说这三种口琴:复音口琴:就是上小学音乐课学那种,24个吹孔依次排开,谱子上标明那个你就去找那个孔,最多能吹出3个八度24个音。 12孔半音阶口琴:就是我买这个,一共有12个孔,吹吸同一个孔能发出两个音,12个吹孔分3个区,就是3个八度24个音,在用上那个推拉杆,这3个八度24个音,每个都能升高半音,也就是能发出48个音,4*2*3*2=48,基本上一把琴能吹出基本所有曲子,也就是说你买一个就行了! 布鲁斯口琴:又叫蓝调口琴,是10个孔,个头很小,个头小孔就少,用大白话来说你要想表现更多的音就得想办法,也就是说得有和弦!所以从吹奏的难度来讲,这个最难,很多人放弃布鲁斯口琴的愿意那就是不会压音和超吹,我个音盲,肯定也不知道这俩什么意思,总之就是一种挺难的技巧,是很多人半途而废的最大原因。 换句话说,想让复音口琴干和半音阶口琴一样的活,得手里拿两把复音口琴倒腾着来;想让布鲁斯口琴干一样的活,你得会压音和超吹!,综上所述,只是自娱自乐,想要快速学会选择半音阶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

2.我是买个入门的先玩玩,还是一步到位直接买个演奏水准的?

        我发现个问题,无论你想玩什么,在这个圈子里都有器材党和啥都能用党,口琴也是一样。咸鱼下单之前,我去我们本地的乐器店看了,国产的初中级(150-400),进口的入门的(400-800),进口的演奏水准的(1000-6000)都在一个柜台摆着,没好意思让店员拿出来,就看了看,我觉得只论外观的话,挡上价钱打乱顺序,刚接触这个的绝对不可能从低到高的按价钱顺序排列出来。在回来看一些抖音、头条的演奏视频,演奏者用的各种档次也都有,听了百十个,我感觉真正打动的我的还是乐曲本身和演奏者的技巧吧,乐器的因素占比很小,我很喜欢的一首《贝加尔湖》,吹奏者用的还不如最后我买这个贵呢,可是从音乐中流露出来的那些真情实感真的很打动我。。。

所以我觉得零基础初学者不要纠结乐器的档次,当然贵肯定有贵的道理,应该是音质更好更纯粹,但是在零基础来讲,一只200元左右的国产口琴足以让你爱上口琴并吸引你学习和掌握口琴,先买个用着,真玩进去了,再整个贵的。还有很重要一点,口琴不是用一辈子的,簧片是会疲劳和损坏的,等到你把入门口琴吹坏了,估计你也到了一个相对挺高的吹奏水准了,到时候再买更贵的吧。

3.网上好多教材教程,哪个老师的教程最厉害,哪个最全面?

这是一个伪命题,没学会爬呢,先想怎么飞,纯粹想多了!姑且不说世界上那些口琴演奏大师,只说国内就有许多口琴大神,名字就不说了,看他们一些文章都是很专业的,反正我是看不懂,我觉得那是给那些已经能熟练掌握口琴之后,继续提高技巧和奏法,目的为的是能让演奏更加出彩,更有个性。真不是写给零基础小白看的,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从头开始,找点你能看得懂的大白话教程吧。

最先需要搞明白的是这么几个问题:怎么吹响,口琴上的吹孔对应的音,吹起来怎么控制气息和身体。先从吹《小星星》和《雪绒花》开始吧。

好啦,写在前面的话就这些了,最后能吹到什么程度那个看你下的功夫和悟性,一定要坚信一点,这玩意真心不难,你一定能学会的,因为我早晨去菜鸟驿站拿回口琴,看了B站上的“口琴小叶”教程第一课,就这一会我都能吹奏经典传世名曲:《小星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