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黑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三名警察竟然当街压住一名黑人不依不饶直到他窒息身亡,一时间世界哗然。看到这个新闻,我气的浑身发抖,手脚冰凉,这个国家是怎么了!哦,原来是美国啊,那没事了。
在美黑人被欺压,不得不提到种族歧视。种族歧视由来已久,虽然美国极力掩饰,打算淡化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是一场新冠疫情把美国打回原型。有很多人从各方面分析过种族歧视,然而很少有详细的分析过宗教对种族歧视的推动作用。种族歧视——来自于一神教的傲慢。
我们这里就以美国举例。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宗教国家。在美国,基督教占了90%左右,而基督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一神教。基督教信奉唯一真神GOD。这里必须说明一下,GOD本意就是神,基督教只有一个神,所以不需要用多余的词来区分。God这个词在中国翻译成上帝,是因为他们在中国传教的时候,发现中国的神太多了,无法区分基督的唯一神和中国的神,所以翻译成上帝。而在中国,如果你不知道基督教但是对道家有所了解,那么上帝这个称号是称呼玉皇大帝的——全称“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
基督教在美国建国的时候,影响力就已经十分庞大,从《独立宣言》中就可以看出。尤其关键的那句话“that all men are create equal”。这句话翻译过来应当是“人人被造而平等”然而我在查找独立宣言资料的时候,无论是视频,还是文字,都翻译成人人生而平等。这两者的区别其实相当大,当年翻译的时候没有从宗教思维去考虑,一直以来将错就错,成为了一些知识分子讴歌美国的地方。人人被造而平等这句话是需要放在语境里看的。你想要在他们那里获得平等,首先你要承认以及被承认你是被GOD造出来,然后努力获得“他们”的认可,追求他们的信仰。那么谁可以被承认为“god的子民”呢?答案是:“美国人说了算”。如果用粗俗的话来说,一个中国人,想要获得美国人的平等,首先你得先放弃做人,成为美国跪舔的狗,等到对方觉得你有价值了,你才有机会再做人,否则哪怕入了美国籍,甚至你就是出生在美国,在他们撕掉伪装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根本没有得到平等过。美国的平等如此可笑,谁真信了,就输了。
我们再回来讨论宗教。一神教具有的强烈的排他性,这种排他性本意是为了坚定信仰,约束教徒行为。但是这种排他性非常容易走向一种极端主义——那就是“信我者得永生,不信我者下地狱”。如果说前者是宗教,后者那就是邪教。举个例子,美国说和他做生意能赚钱,没问题,我能赚到钱 。美国说不和他做生意,就赚不到钱,那就是他试图绑定你,控制你,在pua你。凡是不遵从它的法则的,轻则警告制裁,重则出兵征伐。从二战后美国开始重新规划世界秩序开始,相信这一套的国家,没有一个是有好下场的,比如欧洲国家,再比如日本被坑的最惨的广场协议。
一旦走向“不信我者下地狱”的极端,那么也必然会出现反对人士,反对派在他们眼里就是异类,就是假想敌。历史上发生过各种各样的宗教战争,宗教迫害。包括 熟知的中世纪的女巫迫害,十字军东征等。在美国这样一个基督教国家,则产生美苏冷战以及现如今一切甩锅中国的情况。基督教大大小小的分裂是因为基督教反复走向极端产生的。
而这种排他性,自从工业革命以后,这些上帝的子民拥有了钢铁舰队和领先的热武器,殖民全世界,自信心膨胀,殖民的优越感与宗教的排他性一结合,就表现为种族歧视 。再加上啊,当时亚洲各国被打的打,压的压,黄种人成了病夫,而黑人更是早就成为了黑奴,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成为随意买卖的货物,随意使用的劳动力。在 “上帝的子民”眼里是无知的“野蛮人”。一神教文化的泛滥,更使得种族歧视深深的扎根于这些人心中,难以泯灭。所以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经济如何如何希望解决种族歧视还有平等问题,只要一神教还是美国的主流教派,还在美国乃至西方文明中,种族歧视永远不会结束。
这些“上帝的子民”何其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