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AIC+组长 MAO
好久不见,各位过的还好吗。相信大家在转官之后,就很少在视频里看到我的名字了。其实我过的很好,天天摸鱼。
首先概括一下出了什么问题吧。
1.组员ly本着中立的心做事,但是他失败了,反而引起了更多的不满。
2.同时我收到消息,有部分组员在过去,或者现在,以主动,或者被动掺和的身份加入了其中。
3.暴露出了组员与组员之间,组员与粉丝之间,信息不对等,交流效率低下的问题。
①②一起说
既然引发了问题,那就说明过去的制度存在缺陷,这里短暂说明一下过去的组内相关言论制度是什么样的。
总的来说就是,不违反法律下的言论自由。
各个组员都有对外发声的权利,尊重个人意志,在不违法,b站条规的前提下,组长不会对组员进行过度干预。
同时,能决定字幕组立场与决策的为组长本人。组员个人无法代表字幕组发言,他只能代表他自己。
这个做法是从搬运初期就延续至今的,过去没出问题,现在出了,原因在哪里?
原因在于我种田去了。
过去,如果组员的言论不好,我会在群里给予正确引导,以及对不严谨言论进行规范,所以大体上没出什么问题。但是现在的组长代理要兼顾排班,催稿,以及学业,工作量比之前还要大,言论方面就相当于真空了。
这是本次问题的主要核心。
③交流效率低下的问题
通过这次,我发现,其实很多东西大家争了那么久,但是却毫无进展,没有产生共识,也没有互相理解。
现在很多vtb的内容都是双向产出,vtb本人会产出,粉丝也会产出。但是过去绊爱主要都是以单向产出的,所以随着惯性,字幕组也是单向产出的。
但是大人,时代变了。
其实几年前我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但是我一直没有想过,字幕组也是适用的。自从搬运号转官之后,字幕组在b站就没有发声平台了。我这个号最最最开始是打算发的,但是随着管制也不了了之了。所以才会产生
【在b站,组员各自为战,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见解】
我还收到了言论“自相矛盾”的报告。
这很不好。
非常不好。
作为发声口,我会尽量公布一些字幕组的内容,让大家知道字幕组最近都在干嘛
过去,对字幕组说过却没有被好好对待的反馈,我在这里向所有人致以歉意。
对不起。
今后我们会更加吸取粉丝的意见,力争提供更好的翻译。
针对绊爱的意见可以对绊爱官方账户发私信告知。
问答时间
(攻击性的提问可以理解为我在自嘲,因为根本没人这么问)
Q:所以ly本人怎么样了,看完了你通篇没提到,是想转移话题?
A:我让他写道歉书了。自己的责任应该由自己主动承担。
Q:所以上一篇专栏怎么就没了,怂了?
A:由于整个下午我都在b站回复粉丝。群里什么情况根本没看,等我码好1000字,点发送,就没了。之后我去群里问,有人说是不是b站删了,是不是被举报多了,还是说他自己删的,他本人也没出现。之后向他确认之后,他说群里也好,评论区也罢,他觉得自己像是给大家帮倒忙,所以就把专栏删了,然后自闭去了。
Q:所以上个专栏作者你要怎么处置?闹出这么大的事故,收的回来吗?
A:道歉书,严肃警告处分。我,个人认为,开除或者让他社会性死亡,都不是什么好办法。是人,都会犯错,这是十分正常的。而我也不是那种犯一次错就赶尽杀绝的人。人活着,是为了弥补过去犯下的错误,死亡,才是解脱。
Q:这么大个事,你就只总结出了三个问题吗?nb
A:欢迎在私信中提出问题与质疑,我们会在理性探讨后,考虑方案的可行性。
Q:私信?你不会自己来看评论区?还要我们一个一个给你私信?好大的官威哦~
A: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问题。众所周知,如果我不在视频底下留言,观众发了1000条还是1w条,我们这边都是没有提醒的。我会去看评论,但是睡一觉醒来,视频下面多了多少评论,我是不知道的。
但是私信的话,是每一条都会有提醒的。我也会每一条都看的。
Q:那其他组员呢?我看不是还有好几个人对线对的欢吗?
A:我并不知道哪个组员,在哪个时间,哪个评论下面留言了。我也不打算掺和进其他战场。这件事我会对所有组员发出警告,慎言笃行。今后如果有人乱说不负责任的话,无论是誰各打50大板,谢谢。
Q:现在口口声声对不起,当初干嘛去了?当初当biao子,现在想立牌坊了?
A:首先,对于分身问题,从一开始,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组内态度是各有各的,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有人无所谓,无论谁,“舔”哪一方,这些想法都不是今天突然出现的。我身为组长是在尊重个人意志的前提下,保证翻译工作的正常进行。所以这个问题可以说一直保留到今天。所以才会那么的“自相矛盾”。
同时因为合同束缚,我们受到很多限制,当初并没有实际的决策权,主要经营幕后工作 。
回到问题:
“给我一个机会”
“怎么给你机会”
“以前我没得选,但我现在想当个好字幕组。”
“好啊,那你去跟粉丝说啊。看他们原不原谅你。”
Q:你nb,那你怎么又突然开始立牌坊了?
A:因为这次事件我申请到了权限。以及相对宽松了,所以,就立了。以前没有,就立不了。
Q:不出来搅浑水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说那么多,有p用,还不是自己犯jian
A:是的。我一直以来跟组员说的就是:关弹幕,不看评论区,不去掺和这事,那你就能每天开开心心做字幕。我看有些评论我也生气,但我自制力强我可以喷不起来,其他人就不一样了。网络世界,我又不能强制执行,我也不能顺着网线去教训组员。只能说

粉丝们 组长的能力是有极限的
Q:专栏删评怎么说?这就是AIC+的言论自由吗?i了i了
A:说的挺好的,不过我也被“删”过,给第二高赞写了1000字,然后点个发送,刷新一下,哦吼,没了。也没有通知,就这么没了,又花了半个多小时重新写一遍。如果是被up主删的,也许,会有提示,举报的话应该也有提示。顺便一提,我刚才看到了回复了4页纸的楼层,在第三页突然蹦出一个没见过的回复来。

没了。
Q:效率那么低,温水炖肉呢?不来个说法好意思?
A:感谢提供珍贵的意见。今天我会向代理组长确认情况,并考虑招募人手。主要原因的话,我估计是组里以带学生和社会人居多,大家都有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并不是很稳定。论规模,估计现在AIC+应该比holo组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