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对MMD基础相关的疑问,建议点开:http://bakakin.lofter.com/post/400994_16e51be
一些废话:一开始接触ES还是通过失重太太之前的镜头配布群里的太太们无意间的讨论中得知的ww当时看着太太们玩es玩的超级厉害,可这儿又比较....XD没敢去问太太们es的用法xxx最后还是自己一段隔着一段时间凭着感觉瞎调就突然领会的食用方法XD
First.给没有spa的模型贴spa★
Q:spa从哪儿获取?
A:可以去参照一下一些太太配布模型时就贴的spa。如果细细阅览作者的规则,发现可以借用一些贴图,那你可以直接去借用spa,然后凭感觉在PmxEditor中给模型贴上qwq
截图是自认为比较重要的一步XD(其实是其他的一些步骤截不了图)

神TM的过程....?

spa的对比图 【借用模型人设:离笙】
Second.添加【LightBloom.x】附件★
LightBloom加入后,如果看到什么变化都没有,这个是很正常的。这个附件可以确保之后的渲染画面都是白色的

调节x的参数后的变化

MME界面放大
调节这个附件的X值,可以让周围变亮的。
建议X值参数调2~10,,数值越大越亮。
Third.添加【ExcellentShadow2】中的【full_ES.fx】,并载入【ExcellentShadow2.x】★

添加full_ES.fx

调ExcellentShadow.x的参数后的效果

放大
调小Tr值,可以使模型的阴影变重。调的越小,阴影越重。
调节Rx值,模型的阴影会变得柔和一些,大概就是这样吧XD这儿也不会太形容。
Fourth.添加【ExcellentShadow2 ExShadowSSAO】中的【ExShadowSSAO.x】

载入效果

放大
对于ExShadowSSAO.x不是很会调节,也并不是很能说明具体调整参数会有什么变化XD大概就是阴影柔和一点吧
Q:眼睛太暗?

眼睛暗的示意图
A:可以在mme里,对模型展开子集,找到眼睛和高光的两列,把它本身加上的fx文件去掉。添加【AdultShader_v014】中的【AdultShader.fx】。嫌太亮的可以添加【T_ToonShader Ver1.22_1.32】中的【T_ToonShader_S1_EyeOn.fx】 (悄咪咪的,用T渲里的这个fx,眼睛里会有小圈圈的qwq)。

AdultShader.fx的效果

T_ToonShader_S1_EyeOn.fx的效果
然后就没必要看啦,因为最重要的一步已经完成了XD(雾) 不得不说,这儿连五笔打字速度还真的的有些帮助,不然打字还是慢吞吞的看着键盘一个一个用字母打过去xxxxx
接下来的一些附件基本都是这儿常用的,仅仅用于参照着玩的XD
Fifth.载入【ikDiffusion Diffusion1】中【ikDiffusion1.x】

ikDiffusion1.x效果示意图
很明显的模型周边泛光(?)的效果。一开始就超级向往Ray的泛光,可惜电脑的配置根本不行XD,所以之前发现这个附件有泛光(?)时特别开心qwwq
调小这个的Si值,对应的发光层次也会变淡。
Sixth.载入【Diffusion7】中的【Diffusion.x】

改了参数的效果示意图

放大
Diffusion7本身不调参数就是柔化作用。
调大Si值,会有画面发散的效果,建议参数4~8.
调节X值,可以使画面一定程度的变红。相对的Y和Z是变成青黄色和紫色。一定程度上可以当做调色来用ww
Diffusion7真的超级好啊啊啊啊啊啊没了它,我活不下去啊啊啊啊(´;ω;`)
Seventh.载入【針金P】的【HgSAO_v002】中的【HgSAO.x】

载入后效果显示

放大
因为很多的太太的都有用,就不做主要的说明。ฅ( ̳• ◡ • ̳)ฅ
根据个人喜好也可以叠两个的qwq
Eighth.载入【likelooks】中的【likelooks.x】

效果显示

放大
likelooks是滤镜,相似的滤镜还有【likelooksBY】【4color Fruit~】【4c改変_備目州麗】。以前渲染就是傻的似的一直叠滤镜,现在倒没有了XD
Ninth.载入【SelfBlend_v011】中的【SoftLightSB.x】

效果展示

放大
稍微有些加深阴影了XD
Finally.调阴影

效果展示

打光参照
按照自己的喜爱打光(◍•ᴗ•◍)
Additional. 关于场景渲染★
悄咪咪的建议使用【dGreenerShader】中的【dGreenerShader_TOON2.fx】

不同地面角度展示

不同地面角度展示

不同地面角度展示
地面会很自然的变色(?)呢qwq虽然sun3的效果更明显,类似早期做的视频中的效果ww
Problem.
如果在渲染好载入【pmx】文件的场景,并且给场景载入了fx文件。如果场景没有影子,存档一下pmm,在重新打开这个pmm,就有影子啦ww
阳光特效以及景深类的?建议参照【RedialC】太太的一系列教程。
............感觉没有什么了qwq
大概是成果展示:


写了大约4个小时,都快被烦到了qwq啊啊啊啊啊啊啊
总之是一个很烂的教程XD
然后......溜了溜了xxxx还要练习打字根呢_(:з」∠)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