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前说过,我有些打算但没时间做的视频一直放在剪贴板上,而这个是今晚来不及做了。
短视频标题当然是直截了当兼钓鱼,写成“统一码就没有编码全角弯引号”观众🧠还要反应一会儿。考虑到有人不看视频简介,以下段落放评论区置顶:
虽然我以前在BB空间谈过全角引号VS及制作过相应字体,但预期本视频受众不可能把我空间翻一遍,🧠未必承受得了,所以这段直接砍了,也不影响“统一码未编码全角弯引号”的说法。能看到这里的人可以翻阅 www.unicode.org/L2/L2023/23212r-quotes-svs-proposal.pdf
我倒没所谓的“厌蠢症”,但我有“厌坏症”,心坏了的人是没救的。
在 真的有人信美国一周工作80+100+小时吗?www.zhihu.com/question/9666422044 评论区中,有人说小红书上美国人是假的,其特点就是发英文不用“英文引号”「'」,而是用“全角引号”:「’」(冷知识:又称“中文单引号”哦!),此人接着就开始“X编X信”一套可疑的通稿输出……

截屏不让发,拿微博的代替
2025年1月17日 小红书上我目测一半的“洋人”号是假的,虽然交流是美好的,但是大家注意安全。我随便一刷,一屏上能出现三个打出全角单引号的。手机上中文单引号’ 都不太好打,...
那我们翻一下统一码文档,看一下这个「’」U+2019 RIGHT SINGLE QUOTATION MARK“右单弯引号”究竟是什么。

www.unicode.org/charts/PDF/U2000.pdf,视频先忽略“fullwidth form”,认真的人会移步评论区
请注意“this is the preferred character to use for apostrophe”,这个「’」是英文撇号的首选字符,而「'」U+0027才是不被推荐的“傻瓜引号”:傻瓜是指此引号不区分左右,适合笨人。
显然美国笨人上小红书会困难些,来小红书的人打「’」很正常。
那所谓“中文单引号”或者说“全角弯引号”呢?统一码16.0版之前不存在。实际上,统一码中“半角引号”也不存在,弯引号就只是弯引号,是“non-fullwidth form(非全角形式)”的,或者说,非半角非全角的比例宽度。
这里就不用解释统一码中有全角英文却没有“半角英文”的事儿了,我以前的专栏写过,字形宽度是由字体决定的。你看到“全角弯引号”,只是因为你的小红书调用的中文字体居然把单弯引号也造成全角了,而老外看到的西文字体里「’」通常是显示为比例宽度。
西方字体设计师不知道什么叫半角全角是很有可能的,毕竟不少西文等宽字体的“宽”比半角(由于西文字体不含汉字,此处指upm值的一半)要宽。等宽字体的字形不一定是半角的,不如说西文做成半角是中文等宽字体的特例。

某视频中很费力地介绍 半角、全角、比例 概念,但我觉得这样介绍让迷惑的人更迷惑
像我最近(2025年1月20日)改作了一个春节用字体(CooperZhengKai-1.1,发布于 www.maoken.com/authorhome?u=綿雲飴里 ),其作者回复我:
特里王 1-24 18:58:31 哦对了,有个必须要改的东西,双引号“”得改成1000宽度的。现在这种虽然也行,但是kindle之类的设备软件会自动挤压标点,导致现在这种双引号会和。?!这些符号重叠,特别是居中标点重叠特别严重/捂脸 我: @特里王 其实没事,正楷体没法作为阅读用正文字体,使用者自己就会放弃的/乐得龇牙
我认为那个“科普”全角引号的知乎用户是坏蛋,原因在于,知乎用户难道不会用知乎?统一码没全角弯引号的问题,知乎十几年前就有讨论了:

www.zhihu.com/question/19616011
简单来说,半角全角是东亚字体特色,弯引号呈现为全角,只能说明用了一个东亚字体,不能用弯引号字符在东亚平台上的呈现方式去“打假”老外。
同时,如有人发布了自己的软件截屏,上面弯引号呈现为全角,这也只能证明此人在使用一个把东亚字体放在西文字体之前的东亚软件(比如小红书),正如梁海所述,只能表示此软件的字体后备顺序有问题,不能说明其它。
【视频结束】
相信编码专家已经发现我特地不提的事,不妨在评论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