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速尔行动-打捞苏联弹道导弹潜艇K129
Akagi_Apus
2019年11月18日 22:41
收录于文集
共2篇

上回且说到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即本文打捞行动的主角离开其位于长滩的母港前往太平洋进行打捞行动。

当打捞船离开加利福尼亚时,船上共有178人,分别负责航行设备维护以及打捞系统的操作,不过此时负责处理潜艇残骸的专家并没有登舰,因为这个数量对于一条“海洋资源勘采船”以经足够。实际执行打捞任务时,船上的事务由CIA指派的人负责,船长也是。船上的工人分别来自环球海事公司,休斯工具公司,洛克希德海洋系统,以及机械研究协会(最后一个同样是CIA为此次打捞行动设立的皮包公司)。虽然海军起初并不支持这项耗资巨大的情报工程,不过他依旧派出了相当数量的专业人士以辅助计划完成。

每个登上船的涉密工作人员都起了化名,且当日登船人员的姓名至今仍未得到公开,就像这个计划极大部分一样。

2014年CIA 解密的有关亚速尔行动的文件,可以看到大部分内容被遮盖了

由于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是一条超巴拿马船,她不得不绕行南美洲——以自己10节的航速,这给她的旅程增加的十数天之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任务相配合,环球海事聘用的工人多半有“打洞”的经历,且绝大多数人来自南方——他们曾经在内华达沙漠钻过探井(什么的探井大家应该清楚),还有人在油田工作——可谓经验丰富。为了使实际参加任务的人不跳槽换工作,CIA和环球海事公司为工人们开出的工资高出平均水平不少-这导致泊位旁边的车位大部分被崭新的豪车所占据,这的确令CIA 的保密人员头痛了一段时间,毕竟秘密任务最好是低调的。除此之外船上的休闲设施也堪称豪华。在1974年,这条远航的海船中有阅览室,彩色电视机,将近100部的电影录像带,甚至还有设有du桌的游戏室(当然涉及钱财的游戏被强令禁止),船上绝大部分地点全天开放(除了任务控制室和通讯室),饭菜也相当丰盛,晚10点之前都有冷饮冰淇淋供应,

虽然这些和打捞行动没什么关系,但是我很酸所以要讲讲,吃公家饭就是好呢(远目。

那么,代价是什么呢?全船执行的是12小时换班制,即使在之前的试航中已经经过了数次测试,但是在整个航行过程中,仍有大量工作需要被执行以确保这些设备在真正执行任务时保持正常运作。

福利很好,工作也相当幸苦,不过船上的水手们也或多或少了解这次航行的真正目的,这次行动所拥有的历史意义,他们为此而感到欢欣鼓舞,船上的士气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状态。

虽然这是一次看似和平的打捞任务,与007相比不会有枪战,飞车等惊心动魄的元素,可依旧充满着危险,排除在满是重型机械的甲板上几乎毫无防护(也提供不了什么防护,他们的经验就是自己生命的保证)的危险工作外,所有控制室和重要的通讯室都由接受CIA命令的人手把守,通讯模块不仅有发出信息的能力,似乎也有着截获信息的能力,无论是过往船只的,还是船员自己的。这艘船的任务使得其绝不可能落入苏联人手中,除了复杂的情报控制外,美国海军还想出了一个办法来保证即使苏联人发现了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的真正意图后,把她扣留了,也什么都得不到。USS Tautog(SSN 639),隶属于美国海军的核动力潜艇。在打捞船被苏联人强行登船检查并被俘虏的情况下,她将从珍珠港出发,以25节的速度,追赶1600海里(打捞船的航速并不快,这并不困难),利用数枚Mark37/16鱼雷将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送入海底,以确保打捞船永远不会到达苏联人的港口。

当然船上的人并不知道这个计划(出自Project Azorian : the CIA and the raising of the K-129 / by Norman Polmar and Michael White)。

打捞船按照既定航线航行,并于7月28日左右进行了一些演习,其中包括在遭遇强行登船检查的情况下快速销毁关键文件设备与数码记录。正如前文提到的“最后手段”所体现的略令人绝望的情况,美国官方除了在苏联人登船之前发出抗议之外,并无法为这艘执行秘密任务的打捞船提供太多掩护。而且,这艘船是一条庞大且复杂脆弱的商船,船上人员也大多是普通民众,可以说暴露便等于全盘皆属。

经过13天的远航,即1974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总统尼克松也已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返回美国,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到达了距离残骸仅6海里的位置。打捞船到达位置的同时便开始准备置于海底的声纳系统以辅助动力定位系统的运作。

7月8日,位于船底的月池大门打开,测试了捕获器主要部件和其上的各种摄像头。不过后续测试活动因为台风吉尔达而被迫延迟到7月13日。同时也是13日,一艘英国国籍的货船靠近了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并向其寻求医疗帮助,因为船上的一名船员出现了长时间的胸痛状态。

亚速尔计划的应急预案中考虑到了这种可能,并很快决定派出随船医生前往英属货船进行诊疗,受伤的船员很快被判断为并无大碍,并又被带到打捞船上拍了X光片。在经历了由于天气造成的一番波折后,船员回到了各自的船上,作为回报,英国商船送来了10箱啤酒和数箱杜松子酒和威士忌,虽然打捞船并不缺这些物资,不过任接受了英国商船的好意并回赠了10箱牛排。

这样的处理合情合理,打捞船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和平商船”的船设,也让别人更加相信自己是一艘合法的商船。7月14号的测试中捕获器出现了一些裂缝,并很快由焊接得到修复。7月17日,预料中的客人终于有了踪迹,打捞船被告知有一艘苏联所属的情报/导弹测控船正向这片海域驶来。此次前来拜会的也算是老朋友,测绘船查日马号也跟踪过之前前往这片海域进行海底泥沙采样活动的Cuss II号。18日上午,查日马号从船前的迷雾中驶出,这艘浑身洁白并且有着诸多半球形雷达罩的测绘船同样引起了船员的关注(这片海域恐怕没有长得正常的船了)。不过令船长感到不安的是这艘测绘船有着直升机机库和甲板,这意味着苏联人可以连招呼都不打的跳上打捞船——毕竟这条用于打捞的船舶上并没有什么防空设备。同日下午查日马号靠近到距离打捞船海里的地方并放飞了船上的Ka-25直升机进行拍照工作。

苏联导弹测绘船查日马号,扮演监视者的角色

船长出与苏联人通过打捞船船尾直升机甲板强行登舰的担忧,派人用一些空的金属箱堆满了直升机甲板。船上所有涉及机密,密码的文件材料被放进了一个滑道上的金属箱子中,方便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快速把这些东西送入海底。

此时苏联人依旧认为美国人在寻找海底矿藏。

进行拍照作业的Ka-25直升机

下午5点左右苏联人又派出了直升机进行拍照,在通过光讯号和无线电进行简单的嘘寒问暖后,查日马号于晚上9点离开了打捞船所在的海域。

之后的7月19日到20日,天气逐渐好转,最终在21日

“01:27 起重系统解锁,捕获器开始离坞“

”10:00 捕获器离坞“

捕获器在管柱的悬吊下开始慢慢向海底下降。7月22日,新的观察者到位,苏联的海军拖船SB-10接替查日马号继续进行监视任务。在此期间拖船不断尝试靠近打捞船,而每次打捞船都会通过无线电将他们驱离,这样的猫叔游戏持续了很久。

参与监视的海军拖船

除了苏联人,越来越多的机械问题也令美国人焦头烂额,即使整个系统在低于设计下放速度的状态下,6英尺每分钟的速度下放捕获器,任有相当多的问题使真正速度远远小于这个预定速度。甚至在7月22日下降操作因为故障停止了2小时。

在经过长达6天的艰难操作下,捕获器终于于7月26日午夜收到了其上声纳的海底回波,此时捕获器距离海底3600英尺(1097m)(大概是一个埃菲尔铁塔的高度)

26日早上又出了一点麻烦,船上用于固定配重的钢缆绷断了,大概有3w磅(大概14吨)上,下放工作被迫停止了一段时间。

问题依旧不断,但是管柱依然缓慢的向下移动着。

7月28日下午快8点,捕获器达到了残骸的上方。

一下一段摘自时任控制室工程师的弗里德曼的回忆录,文出自The raising of the K-129

如此清晰的看到它(K129)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几乎可以看到艇上所有的细节。

我甚至可以看到艇壳上爬动的生物,和周围游过的鼠尾鱼。

我们很快就找到了捕获器要对准的的位置。

我还可以看到导弹管;但很明显它们被水压粉碎掉了。

有些人说他们似乎在其中一根管子里看到了什么,或许是弹头。

捕获器上的推进器开始工作,到29日晚上11点。他离海底只有90英尺。

30日,船上的工程师决定先把捕获器从残骸上移开,下降后再在管柱上接入一根60英尺长的管道,这样的操作如果在潜艇上方执行可能会出岔子,这样做同时也为了方便一会儿接入抓臂的液压系统。

捕获器在31号凌晨4点,返回潜艇上方。

在控制好位置后,31日上午9时13分。捕获器正式接触海底,9点半各个系统开始运作,为将潜艇移动到抓臂上做准备。下面便是将抓臂插入骸下面的泥土中,不过可能泥土变得更加坚硬的原因,需要额外的力量把抓臂推入泥土中,工程部通过液压管延伸和减少平衡物的方式向捕获器上施加了900吨的力。

不过情况可能更麻烦一些,即使在增加900吨压力后4根支腿下面的固定器依旧没有完全进入泥中,抓臂的深度也没有达到预订的数值,经过讨论,最终工程组决定再把450吨的力施放到捕获器之上,这是十分艰难的决定,因为这些重量将全部作用在抓臂之上。

通过增重,抓臂成功到达了位置,成功的刺入了潜艇下方的泥土中,开始向中心合拢。

注意围壳上伸出的潜望镜,说明在事故发生时这艘潜艇正处于潜望镜深度。

下午4点18分,抓臂合拢,抓臂间的防护网成功张开并像预期中的一样将导弹拦在了发射管管口。之后4根作为底座的巨大液压缸开始进行顶升作业,把潜艇前半部分支离淤泥。晚上11点48分,所有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毕,只等液压缸将艇体顶离泥土。

起初情况一切正常,捕获器-潜艇结合体按照预计速度稳定的上升,起重设备也很给面子的没有发生太多问题。

好景不长,8月1日午夜后25分钟,就像打捞主管所描述的一样:发生了一次爆裂。主管怀疑某个抓臂横梁发生了龟裂。

凌晨2点48,在沉入水中长达6年四个月后,K129终于和海底的淤泥分开了。打捞主管下令分离液压柱,进入上升阶段。此时左舷的4号抓臂已经完全破碎,但是从中控室并没有显示出什么异常。

不过就算发现异常也没有什么办法,水下15000英尺容不得任何工程技术应变的发挥范围,箭已在弦,不得不发。

起重设备再次发威,从3点到早晨6点,起重设备故障不断没有让工程人员有一刻喘息的机会,6点30时还应为液压油泄露被迫停机半个小时来排除故障。

早上7点左右,6号抓臂突然失去了所有的液压压力,并且捕获器发生了倾斜。整条船跟着捕获器震动起来,在一阵剧烈的摇晃结束后,操作员发现捕获器失去了相当大的重量。

不安立马涌上了控制室中所有人的心头,失去重量意味着肯定有什么东西又回到了海底。

在中控室的努力下,通过捕获器上的推进器控制住了捕获器的异常运动(至少可以肯定不是管柱发生了断裂)。

12具摄像头显示的情况一切正常。但是其实母船上的闭路电视显示的监控录像并不是实时的,实时的视频信号的传输被禁用,所有数据首先要被传输到CIA的任务控制处进行备份记录,然后才会显示在工程师面前的显示器上。

大概20分钟之后,事故画面传输到了控制室:只有38英尺(11.6m)的潜艇残骸呆在捕获器上,其余的100英尺因为抓臂断裂,重新沉入了水中-带着火控系统,密码材料,还有那最后一枚核导弹。

心痛的无法呼吸.jpg

木已成舟,捕获器带着仅剩的38英尺继续上升,母船已做好了迎接捕获器返回的准备。

8月7日晚上,负责监视的苏联情报船离开,8月9日残骸和捕获器正式被收入月池中,同日任务结束的消息被汇报给了福特总统。

8月7日到8日,打捞船花了整整15个小时将月池中的海水排干,之后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进入月池中开始了处理工作,在结束了细致的辐射检测之后,工作人员发现主要的辐射来源是K129携带的两枚有核弹头的鱼雷,雷头上的非核高爆组件在没有引发核爆炸的情况下爆炸了,弹头中的钚210主要以氢氧化物的形式存在着,只有被吸入呼吸道或进入消化道这种极端情况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为这种化合物容易蒸发,之后的乙炔切割环节所有的工人都使用呼吸装置呼吸,在处理完毕鱼雷舱之后所有工人都换回了安全帽和白色的一次性工作服。

经过对捕获器的检查,得出造成残骸脱落的原因是4,5号抓臂从中间断开,残骸在跌落回海中的过程中在残骸和导弹捕获网的共同作用下扯掉了6号抓臂的液压缸,并且对7号抓臂造成了损伤。

在对鱼雷舱的处理中,工程小组发现了几具尸体,其中一具是在床铺上发现的,身边还有一本鱼雷的操作手册,很显然在灾难发生时他正躺在床铺上研究鱼雷手册,工作人员还在其他地方发现了一些残缺不全的尸体,或者说是尸块,这些尸体因为回到了常温常压的海平面环境中开始快速的腐坏。

格洛玛探索者号上身着白色跳伞服头戴白色安全帽的工程人员在检查K129的残骸

负责人费尔德曼后来回忆

“你必须有(对这些人)强烈的尊重,也应该感到悲伤,他们是年轻人,他们的家人会为他们的逝去感到悲伤”

工作人员紧锣密鼓的分拣着残骸,并准备对耐压壳进行切割作业,拆解得到的材料分门别类放进木箱中。

K-129的艇钟在取出后被单独保存了起来。

讽刺的是,这次任务真的捞上来了不少锰矿,大量锰矿结晶夹在了耐压壳和外壳间的缝隙中,吸收了大量辐射,而且很热。(当然经过环球海洋高层的评估,这艘船根本不肯能单纯通过打捞锰矿结晶产生任何经济收益)

小小的锰矿结晶纪念品

即使被明确告知不允许从残骸上拿任何东西,潜艇的艇徽还有一个镰锤锚徽章不见了。在告知所有相关工人“如果不归还这两样东西任何人都不可能从船上离开“后的第二天,这两个东西又神奇的出现了。

尽管这样,不少外壳碎片和锰矿结晶还是消失不见了。

8月10日,按照剧本,格洛玛探索者号向总部发送了一封电报称“真空吸尘器坏掉了,需要支援进行维修”

总部也煞有介事的命令打捞船前往中途岛环礁的泻湖搭载“工程人员”上船,大部分货物也通过这个世纪进行了转移。8月16日下午,打捞船上涉密的A组船员被“白色”的B组非涉密船员替换,A组人员乘坐包机返回夏威夷,打捞船卸下的机密残骸由CIA保管,而打捞船由完全不涉密的B组船员的驾驶下返回其位于长滩的母港。

残骸中发现的一张照片

还有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就是CIA在艇上发现的6具尸体。

CIA和船员精心策划了海葬仪式,由于两国的隔阂,船员只能按照美国的传统对6名艇员进行了海葬仪式。

“我们必须确保,每一名艇员都得到了他作为一面军人,一个公民应得的尊重和荣誉”1992年时任CIA局长的威廉·科尔比对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强调。

艇员的尸体被放置在一个沉重的钢盒子里,分别进行了固定,每个人都被苏联海军旗帜覆盖。船员中挑选出6人作为仪仗队。仪式由播放美国国歌和苏联国歌开始,由一名翻译将悼词翻译成俄语。钢制棺椁在葬礼当日晚上7点21伴着夕阳沉入了浩瀚的太平洋中。

现将悼词摘录如下。

1968年3月,他们和他们潜艇因为不明原因的事故在北太平洋遇难

这一一是实际上是我们两国之间持续不断的竞争的结果

他们的伤亡是因为他们从事保护国家利益的行动

大约6年后,我们从事同样维护国家利益任务时发现了他们的尸体

我们两国之间存在分歧这一事实丝毫不能减少我们对他们的尊重

因此,当我们海葬他们的遗体时

我们希望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

能将他们与他们所服役的潜艇深深的联系在一起

一旦各国人民彼此怀疑,战争的工具就会被制造

勇敢的人就会像这些人一样为国献身

今天,我们向这六位英雄,他们的战友以及所有为自己国家而献身的人致敬

愿铸剑为犁的一天终将来到

将长矛变成镰刀,国家之间不再质疑,和平便会降临

我们既不知道苏联海军的确切海葬仪式

也不知道这些英雄具体应该需要什么样的仪式

我们以自己的方法,举行了接近苏联海军海葬的仪式

我们的意图是维护这一庄严场合的意义

永生的父啊,我们坐船下到海中去的人

是要在旅途的终点,寻找一个安全的港湾啊

今天我们在此向这艘命运多舛的编号为722的苏联潜艇的官兵致敬

他们的旅途已经结束了

主啊,我们把他们托付于你

愿他们能在安宁的睡梦中得到满足

因此,我们将这些船员送到一个宁静的地方

同之前的海战英雄一起,进入英灵神殿

我们将他们的遗体交给大海

等大海交出他们的遗体和生命时,复活,阿门

……

(此段翻译修改自BILIBILI用户@掩饰就是消shi的翻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0377604​

1993年,俄罗斯政府才公布了K-129潜艇遇难者名单

冷战结束后,艇钟被归还给了俄罗斯政府

据称残骸被置于板条箱中运输到了51区。(很符合51区身份的猜测)

在打捞行动告一段落之后,美军相关情报部门评估了重返K129残骸位置的可能性,并分析第一次打捞的失败原因。

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起吊时向捕获器施加的1000000磅的重量,以帮助吊柱/抓臂深入土层,过大的压载损坏了4号抓臂,并造成了K129艇体的位移,位移又造成了5号抓臂的损坏。不过这点的确难以避免,因为抓臂直接穿过艇体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这些,不应因此怪罪操作人员。事前的土壤调查也并不全面,实际上土壤的硬度要高出不少。第二点是洛克希德公司选择使用马氏体时效钢制造捕获器抓臂,之所以使用这种钢材是因为其有更大的强度和韧性,而且由于数学模型的变化证实最后的载荷增加将达到500吨,为了满足屈服度和易加工性,洛克希德公司被迫使用了马氏体时效钢。但是这种钢材在海底低温高压的情况下会变脆。两个因素导致打捞作业的事故。

而一直令美军魂牵梦绕的那100英尺长的艇体由SSN 575海浪号的勘测后,也得出了近乎绝望的结果:他碎掉了,剩下的艇体跌落在海床上,摔了一地,变成大小不一的碎片分布在数英亩大小的海床上。

重新进行打捞活动的几率微乎其微

不过CIA并不想放弃,并在1974年10月20结束了亚速尔计划,于同月21日发起了斗牛士计划,要求之前亚速尔计划的承包商“想办法”把那堆碎片再次从15000英尺深的海床上弄上来。

不过这样离谱的要求注定斗牛士计划将会是短命的,而且1974年6月5日承包商的公司被小偷入侵了,小偷偷了数万美金,并且带走了大量文件向公司索要赎金,后来警方钓鱼执法利用赎金抓获了盗贼。

嗅觉灵敏的媒体也开始对事件进行添油加醋的报道,虽然可信度极低且错误百出,但是也足以引起注意,1975年3月,苏联海军拖船出现在残骸海域。

斗牛士计划不久后被取消了。

亚速尔和斗牛士还有K129的故事就到此结束了。

K129的绝大部分依旧呆在北太平洋的海底,像一座坟墓承载着水兵进行着最后的且没有结局的旅行。

但是对于HMB-1还有格洛玛探索者号,他们的故事尚未结束。

先说说HMB-1,在斗牛士计划结束之后,这个巨大的潜水船坞被著名的臭鼬工厂租用,并在其中建造了IX 529海影号,这艘水面测试平台用于测试船舶自动化控制,无人舰艇设计,雷达特征信号控制等新技术,这项实验一直从1986年持续到1993年,之后HMB-1又进入了闲置状态,一直到1999年,她又被用来进行一些见不得光的机密实验。

船坞中的海影号

而打捞船格洛玛探索者号的退休生涯就没有那么有趣了,由于设计目的的高度专业化,这艘除船的任务弹性相当小,而且这艘大船显然已经没机会执行任何涉密活动了—因为她的案底已经人尽皆知了。曾经有传言说探索者号将用于铺设维护海底声纳阵列,不过很快就被证明是空穴来风的臆测了—海军有不少船可以更便宜的,更好的完成这项任务。自从1976年6月之后,美国总务管理局一直尝试把这条大船租出去,但是由于前述原因没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去使这样一条船重新运营。1976年9月,美国海军“合法”租用了这条船,并给与了AG 193的编号,名字也从休斯 格洛玛探索者号变成了格洛玛探索者号。之后她一直与其他海军退役舰艇被保存在旧金山附近的休松湾中。不知是否是因为担心船上的辐射残留,格洛玛探索者号被停泊在离其他舰艇相当远的地方。

停泊在休松湾的格洛玛探索者号,可以看到两个辅助支腿的上半部分被切割掉放在了前甲板,巨大的A形起重塔也被拆下来放到了后甲板原本是放管子的地方。

之后的时间里海军一直尝试把这条船租出去,终于在1978年找到了新的冤大头,一个加州的矿业公司要用它进行商业开采,这艘船又被交给了洛克希德海洋系统公司和环球海洋公司,由他们改装操作这艘船。同时NSF(美国科学基金会)也在论证是否可以改造这条船,让他替代老旧的格洛玛挑战者号进行海洋研究,不过之后失去赞助后就不了了之了。

格洛玛探索者号与1978年7月1日被拖离休松湾,进行改造一直到同年10月。

但是采矿项目在1980年再次被取消,格洛玛再次回到了休松湾。

1997年,海军找到了新的投资者,格洛玛经过大量改装,封闭了月池,把她改造成了石油天然气钻探船。一家矿业公司2001年与海军签订了30年的租用协议。

某种程度上,这艘船走上了正轨—做一条海洋资源勘探船。

改装后作为正儿八经的海洋采矿船的格洛玛探索者号(不过此时应该叫GSF 探索者号了)

2015年6月5日,格洛玛探索者号到达位于中国舟山的拆船厂。

格洛玛探索者最后的结局,摘自《Marine News Journal of The World Ship Society》2015年11月

至于K129为何沉没,已经超出了本文的讲述范围,况且,证据仍沉睡在15000英尺的水下,任何的论调也永远只是推测罢了。不过就我个人看法,我更愿意在于美军核潜艇相撞和导弹发射训练时出现意外两者间进行选择。而因为意图核攻击珍珠港因为导弹故障而沉没这样充满被害妄想的暴论在下从理智方面还是难以接受的。

最后一个疑问:亚速尔行动成功了吗?答案当然时否定的,因为这次行动的付出于收获完全不成正比。而且,在1975年,苏联曾考虑过“K129被敌对势力打捞上来”这种情况。

能从这条潜艇上得到什么呢?核武器,密码材料。鱼雷,火控系统,焊接技术,金属组成。

CIA只得到了鱼雷与船体,即使CIA真的按照计划打捞了预定中长度的艇体,他们也只会得到被压扁的鱼雷与核弹头,由于导弹服役的时间,CIA得到的是60年代早期的苏联武器技术,在快80年代的时间点。而密码,之前也已提到过。

但是亚速尔工程的意义不仅限于军事领域。

2006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将其著名的机械工程里程碑奖颁发给了休斯格洛玛探索者号,以表彰其在工程学海洋工程发展中起到的不可磨灭的作用。即使他不是完全成功的。

休斯格洛玛探索者上的升沉补偿系统,由于其技术的独特和性能的优越,至今还被视为深海采矿升沉补偿系统的样板。(来自《深海采矿装备研发的现状与进展》 刘少军 等著 刊载于机械工程学报)

在休松港孤单一船慢慢生锈的格洛玛探索者号

当时媒体猜测的图,虽然错误百出但是大致目的是一样的

船坞中的捕获器,可以看到罪魁祸首4号抓臂

钻杆的刨面图,左下角的表格给出了不同管道的规格

清晰度感人至深的刨面图

同样感人至深的甲板图

This is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