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AI大模型不就可以了吗,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AI大模型还会越来越强大,能力可能是人类的无数倍,那是不是就不用学习了,只要学会认字就可以了,未来几十年后AI大模型和学习的学生会是一种什么关系?
+++++++++++
你得先想想学习是为了干什么吃?要文凭学历?科研?找到好工作?学维修等技术?
你知道有些工作很稳定的铁饭碗,但就那点名额,假如知识点不需要学习谁否会,谁都可以胜任,没有后没得名额里竞争,你猜猜没学习的和学习的人谁的可能性更大?为什么?
知识点,比如计算,以前脑子好点,掰掰手指就能算出来,复杂一点那就用珠算,弹一弹小指头就可以,再复杂呢,电子计算器啊, 还复杂的,电脑啊,电脑坏了呢?你修里吗?
那你怎么知道Ai没有在忽悠你?人模人样的机器人出来了你拿什么控制它?你没学会知识的原理,能理解现实应用机制是怎么玩转的吗?AI跑车需要紧急刹车有刹不住必然要妙妙判断左舵还是右舵的时候,左舵是孕妇,右舵是100岁父母怎么选,把责任甩给AI?如果左舵或右舵里有你利益相关呢?不学习能行吗?
有人说现在很多信息是利用AI工具创作的东西,鸡汤而已, 但我们需要问自己,给你一台电脑链接ChatGPT, 你就能出色完成任务吗? 比如写好你的毕业论文吗?给某一个教授的研究计划书你能写好吗?你能编辑东大小论文答案吗? 你能写出针对某一个国家的教授面试稿吗?别说不懂日语,ChatGPT是大预言模型,这只是最基础的功能!
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因为AI不过是工具,有些工具和吃饭碗筷是不同的,不是张嘴就能吃到那种,比如不同国家有很特特殊的文化特点,比如上面说的教授面谈等有些话用字的常识逻辑回答妙妙被打脸的,没有靠谱的提问能力,缺乏从AI提示的关键词等捕捉灵感的沉淀的话,法拉利的性能也只能发挥到拖拉机的效应吧h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