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OpenAI突然发文炒了CEO Sam Altman.
事后的发展基本确定,这是由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发动的一起“政变”,
非常突然,且似乎没有想过太多后续的反应。
结果就是,第二天就有消息说OpenAI的董事会在跟Sam谈判,
商量怎么让Sam继续回来当CEO.
原因呢,据说是受到了多方面的压力,
一方面是微软希望Sam继续当CEO,
另一方面,很多员工喜欢Sam,威胁要离职。
刚刚,微软CEO发了个推,基本证实了这两种猜测

Sam和Greg,带着员工(没明说,但应该是openai的)会加入微软,领导一个先进的AI研究项目。
既然都发推了,那么Sam的归属到这里应该是暂时确定了。
我感觉啊,这次政变对openai已经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openai团队本来就不算大,一下子走了这么多人,对于产品的研发肯定会有很大影响。
Sam没走之前,chatgpt的服务器就经常扛不住,这再带走一拨人,短期内估计更难绷了。
Ilya Sutskever还在openai,他作为gpt产生的灵魂人物,可能今后会更加专注于探索性的研发,短期内对于做一个普及大众的产品兴趣肯定没有Sam那么大。
那么问题来了,openai后面还有钱支撑研发吗?
上面的帖子里面,纳德拉说remain committed to partnership with openai,继续坚持跟openai合作。
但合作的深入程度会不会有所改变?
这些都需要时间去看待,我作为一个用户其实还是有一些担心的。
至少不希望说gpt-4哪一天不能用了吧,毕竟目前gpt-4确实还是综合最好用的AI。
但从历史经验来讲,长期倒退是极小概率,大概率还是会前进,
但这次改变之后,前进的是更快还是更慢,那就不知道了。
可能Sam带着团队会在微软复刻一个能力相近的模型,然后把商业化搞起来。
然后openai这边Ilya继续探索gpt-5等更强的模型。
Anyhow,我只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