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地ZARD&寻找坂井泉水足迹】横浜みどりの里
ZsAsRsD
2019年05月16日 16:12
收录于文集
共14篇

       对于这个地方,喜欢ZARD的粉丝们总是讳莫如深,可能怕偏执的人去打扰,也可能怕显摆的人把去过这里当成一种炫耀。

  对我来说,这是我一直不敢去的地方,说不上来为什么,就是没有那种非去不可的执念。本打算如果2021年还有30th演唱会的话,就顺路去看看。直到今年元旦我奶奶去世我才意识到,很多事情是不能等的,谁也不知道三年后两年后会是什么样子。我现在觉得三年前就像三天前一样,毕竟年纪越来越大,我也该去看看这个我喜欢了十年的人了。

  如果只从去墓地看泉水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没啥好说的,大部分之前去过的人都说的差不多了。我想说说我在墓地遇到的一些人和事,我觉得它们比我去墓地这件事更有意义。


    

  去日本之前在家里做了大量的功课,从朋友那里获得具体地址,本来计划去秦野的当天顺路去横滨,结果我玩的太晚只能改天再去。3月26日,在我已经在横滨、秦野、逗子、横须贺、镰仓、藤泽、东京暴走四天后,疲惫的从新宿出发了。

在新宿站买了地铁一日券和三日券,去郊区不能用,只能在市里坐。

急行军暴走的我每天都靠休足时间和大判膏药贴续命😂红黄蓝绿白是不是很好看~

  因为是工作日,往郊区的方向没什么人,老师带着可爱的小朋友们去郊游,这个帽子让我想起了蒲池幸子小时候出游傻傻的样子~

小朋友们不时惊呼,ああ、桜、きれい,欢呼雀跃。

小幸子也是同样的可爱。

  快到地方的时候基本上车厢就只有我自己了,相比繁华的东京,我更喜欢远离喧嚣大都市的安逸。很生活、很田园,感觉更有日本的味道。虽然我也喜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如果让我选择度假休息最想去的地方,当然首选人越少越好的郊区。

车厢空空如也。

马上就要到站了。

  我在土笔野站下的车,每次来郊区都赶上阴天,去秦野那天也下雨。我是那种心情会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的人,阴天下雨心情就会变得低沉。

つくし野駅

桃子味的水,还不错,但我更喜欢喝白水。

  看到这样干净而清新的街道就会心生欢喜,四下无人更是悠闲自在,特别喜欢日本的轨道交通,经常站在路口听着警示灯噔噔噔地响等电车飞驰而过、百看不厌。

つくし野駅

从「つくし野」望向「すずかけ台」方向。

从「つくし野」望向「長津田」方向。

  遇到一位老爷爷,应该称作是铁道的工作人员吧。只见他在每个上车点都停驻看了看,一直从站台这边检查到了另一边,开始的时候不知道他在干嘛,走近才明白,他在检查浅灰色的地方是不是牢固(从站台对面能看出来,每个站台口下面都是空的),如果安全设施做得不到位,很可能会踩空。虽然工作内容很简单,但是服务态度超级认真,这在我当年去神户六甲山坐缆车的时候也深有体会。

认真工作的铁路人员。

  终于发现垃圾桶了,几乎每天都背着一堆喝完的水瓶行走><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到位,但是没有垃圾桶真的好愁人,自动贩卖机配备垃圾桶的很少见,赶快把我背着的瓶子扔进去。

  出站后沿着地图一直往墓地方向走,干净、安静、童趣、有爱……的环境和建筑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走走拍拍的我竟忘记这次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嘴里念叨最多的就是「哇,好美~」「哇,好可爱~」

可爱的小房子们~

绝处逢生的小fafa们~

  在我的既定印象里,豪华和童真似乎不能并存,但是横滨的这些住户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有钱又有生活,开豪车的同时也可以与七个小矮人和爱丽丝同住,院子里满是花花草草还有恶犬霸猫看家,真的不是有一点可爱呢。横滨田园风和东京都市风我到底要选择哪个呀,真是个值得纠结的问题,我都好想住哦,哈哈~ 

欢迎白雪公主肥家~

“镇宅神兽”们看家护院~

去的路上随手就能拍到奔驰~

回的路上随手就能拍到奥迪~

  我要严重吐槽一下Google地图,当初在关西的时候觉得挺好用的,但是在东京和周边简直难用死!!!实在是太难用了,每次都会给我带到莫名其妙的地方,不是狭窄的只能容下一人身的铁道旁小石子路,就是毫无征兆的死胡同。

  于是呢,就和去神户“风之教堂”那次一样,我又遇到一个小哥,嘿嘿~果断拦下他,哈哈,我不会日语、他不会英语,我俩的交流全靠意会,我们对着我的手机指啊指、看啊看,没两分钟,轻松搞定!总是在找不到路的时候会突然出现一个人给我提供帮助耶,幸运!(关西之行我有空的时候一定好好写写,三年前的旅行了,就算现在说起来仍是记忆犹新~)

突然出现给我指路的小哥~

Google地图给我带到了死胡同,重新回到大马路上的我截图表示无力吐槽!

  再次吐槽一下Google地图,明明可以从大马路走,它非要带我爬上爬下、绕来绕去,本来我想走这个台阶的,但它把我带去了死胡同,结果还是自我感觉是对的,难道Google地图的目的就是让我偶遇一下摩托小哥么,嘻嘻嘻~

上台阶后就走上正道儿了><

这样的景色总会想起《你的名字》~

红顶、黄顶、蓝顶、绿顶……彩色小房子们~

  郊区的樱花已经开了些,陵园的环境很美,从这个入口进,经过一片停车场,很快就能看到墓地,只是我一直不敢过去,总不知该怎么面对当时的此情此景。

  墓地有配套的水桶、可以浇花,一开始不敢动,后来有人拿才知道应该是免费供应的;有洗刷的工具、可以刷香台,这是我后来看别人刷才知道的。

横浜みどりの里

可以用水桶给鲜花浇水。

牙刷可以洗刷烧香的香台。

  没从市里买花过来,总觉得一路都带着花很怪异,看当地人都是拿着一个小桶装上鲜花给亲人扫墓,于是我也在这个管理处的地方买了两盆花和三炷香,这是我和朋友们的,一起祭拜我们喜爱的姐姐~本来想送马蹄莲,我还用翻译器问管理人员有没有,他说就只有这些,但其实墓碑那里也一点都不缺马蹄莲,什么花都有,那就等以后有机会去看演唱会的时候再献上马蹄莲吧~

类似陵园管理处的地方。

鲜花1500日元。

线香100日元。

我选了三个蓝色的纸包装,她喜欢蓝色嘛~

煤气炉用来点香。


之后的仨小时我就不说了,这是属于我俩的独处时间……复杂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

墓碑那里不让拍照、不让触摸,我拍了也摸了,就差抱着不撒手或者干脆抱走了><


  我大约日本时间12点到的,15点离开的,这仨小时里我遇到了一对情侣、一位女士带着大约7或8岁的男孩子、一位拿着照相机的老爷爷、一位穿着西服拿着公文包的年轻小伙子,所以实际和幸子小姐独处的时间也就两个小时吧。

  一对情侣和带孩子的女士大约一点半到的,等我把桶还回管理处再回来的时候那对情侣已经在墓碑那里了,我就没再过去。那位女士是一路小跑匆匆忙忙过来的,很急的样子,在墓碑前给孩子讲了讲、看了看就走了。那对情侣尤其是男士,刷香台、献香、擦旁边的小墓碑,最后在路口对着墓碑的方向鞠躬才离开,待了很长时间呢,我就一直在离得稍远的地方暗中观察并向朋友们进行汇报,噗~他们可能觉得我是个怪人吧,还不时地看我🤔

  他们走后,拿着照相机的老爷爷来看了看墓地也走了,然后我又有时间和幸子小姐独处啦,开心!快三点的时候年轻小伙子来上香,大约十分钟后我俩前后脚离开。

一对情侣来祭拜ZARD,用刚才照片中的牙刷刷烧香的香台。

在远处暗中观察><女士指着负けないで的牌子给孩子讲~

  我要重点说一下这位老爷爷!

  当我注意到他的时候他站在路口看向我,手里拿着一束花,我以为他要给泉水扫墓,就走过去示意让他去祭拜,我可以暂时离开。但是他不去,我俩聊了聊,因为言语无法沟通,我只能大概知道他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不是;他问我是不是来祭拜star,我说是的。寒暄了几句他就离开了。

  等他再回来的时候看我还在,就走到泉水墓碑这里,从设立的《負けないで》歌词一直聊到墓志铭的麗唱院澄響幸輝大姉,怕我听不懂就用英语说beauty,我笑笑表示明白。他问我是不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我说是的;他问我多大了我说31,他说他今年84,但我觉得他想表达的可能是64。他说他来看他的wife,啥日文都不会说的我只能用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表达心中的遗憾,最后他还用中文说了“再见。”~很意外,很惊喜。

  让我感动的是,大约过了十分钟,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他又返回来给我送橘子了!他可能觉得我一直站这儿没吃东西吧,就给我点水果吃,异国他乡的温暖,这真的比我来看泉水更值得一辈子牢记。再三表示感谢后,他就去开他的小摩托了,不知道能说什么的我等他开过来的时候再次表示感谢并目送这位可爱的老爷爷离开。

  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得知我不会说日语的情况下,用尽了所有能用的英语词汇和我交流,那种很想和我说话的心情真的是溢于言表,朋友劝我让我赶快学日语,但我觉得言语以外的真情流露比交流本身更令人感动。毕竟感情和真心这样的事,从来都不是语言所能表达的,也是不需要用语言来表达的。

可爱的老爷爷和我在墓碑前聊了很多很多~

特意返回来给我送橘子吃,超级感动!

等他取车准备走的时候再次表示感谢,目送可爱的老爷爷离开~

三个橘子全被我吃掉啦,我确实是没吃没喝。

我回去前遇到的最后一位拿着公文包来给ZARD上香的年轻人。

  我其实真的挺希望每个喜欢坂井泉水的人都去墓地看看她的,就像去祭拜自己的朋友、亲人一样。回去的时候天气放晴了,本来去祭拜的路上心情挺沉重的,直到到了墓地都是一种不知所措的状态,但是在这里遇到的人和事让我充满温暖和感激,哭哭笑笑的点滴汇聚成了我生命中难忘的一天。也因为太累,回程的路上睡着了,多坐了一站,不禁想起应该在大阪下车却少坐了一站在京都下车的泉水。

上午阴天下雨,下午放晴了。

准备回新宿,郊区人少座位多,睡着坐过站了😴


  清明这天给家里人扫墓,买了两盆花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北京的价格就很乐观啦,同样是墓地买的,北京只要30元一盆,北京&东京的祭拜花束配色还真的都差不多,哈哈~小声说,我偷偷地把我做的小饼干放进了摆供品的地方,希望有机会下次去的时候它还能在😭当然去年也把我做的翻糖带给爷爷了呢~在清明到来之际,去看望了所有想看的人,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了吧。

北京祭拜家里的老人。

东京祭拜已经当作家人的心上人。

  中国有句老话叫“活着不孝死了瞎胡闹”,这话太否定泉水死后才爱上她的我了,但是也有句话叫“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珍惜当下的,可能只有后悔的人生才叫人生。心里有了念想就有寄托,我至今都觉得他们还活着。

  在横浜みどりの里的时候我比我想象中冷静许多,也就哭了一次,只有踟蹰不前怯步慢慢走向她墓碑的时候眼泪不自觉地往出流,却还是比我在演唱会现场瞬间哭崩溃差远了><但是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好几次控制不住我自己,写到“她喜欢蓝色嘛~”我就哽咽地想哭,到后面写到家人的时候我就再也写不下去了。

  虽然对待身边亲人和对待偶像是两种心情,我也承认家人确实更重要。但以后只要有时间,我就一定给泉水过生日和忌日,至少让她一直活在我的心中。


一直觉得我内心的想法和世界并不想让所有人都知道和了解,这次本来没打算把墓地片段公开,一是墓地不让拍照、二是我也不想把我全部想法表达出来,但犹豫再三还是配合整首Don't you see!完成了最终剪辑,因为现在不放进去以后也就都懒得再看了。

虽然我还是保留了一部分我无法面对的自己,我总觉得悲伤、激动、紧张、害怕、兴奋……这种情绪外露实在不适合内敛隐忍的我,但我真的在努力把最真实和最真切的自己展现在我自己和所有人面前。

在墓地那里我就哭了一次,但是在家剪视频的一礼拜,可能配了背景音乐的缘故,几乎次次泪目。ZARD让我体会过各种哭泣,高兴地、难过地、无助地、愤怒地……那就让这篇我用了心也非常爱的墓地VLOG开启“探地ZARD&寻找坂井泉水足迹”VLOG之旅吧~


配套VLOG在此,希望能更加直观、生动地展现我在墓地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