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王者现在如何?力晶DDR4颗粒全网首测!
codeyuri
2019年04月03日 22:32

力晶(英文名:Powerchip 简称:PSC)也是一个内存颗粒厂,来自中国台湾,力晶DDR3时代的A3G-A超频能力不错一度是许多超频玩家的热爱。力晶一度是台湾DRAM大厂但是随着两次DRAM寒冬力晶一度面临财务危机,随后力晶转型成为晶圆代工厂,现在力晶已经是全球前十的晶圆代工厂,营收都很不错。不过力晶转型晶圆代工厂后直接导致了力晶内存颗粒逐步淡出玩家视线,大部分人对力晶的颗粒停留在DDR3,DDR4似乎都没有力晶的份。

然而我在去年研究芝奇内存编号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编号为“41A”的内存,当时无法判断是什么颗粒,但随着确认芝奇50A代表南亚颗粒和仔细看颗粒角标确认了力晶颗粒确实存在。在3月21号台风官网也发出一篇新闻确认了力晶DDR4颗粒确实存在。写完南亚颗粒的文章就开始蹲力晶的颗粒了,还算幸运比较轻松的蹲到了(虽然被一个卖家鸽了)。不过我感到很无语的是力晶官网也查不到DDR4颗粒,谷歌也查不到有信息说力晶DDR4颗粒,我怕是民间第一个测试这个颗粒的…那么D3时期是个王者的力晶D4的颗粒怎么样呢?

 

我到手的是芝奇4G 2400普条 A0 PCB设计

颗粒特写:

还是保持了力晶颗粒的特色——很少有原厂颗粒,我这个力晶颗粒是打了芝奇标的可以看成白片。按照D3时期的称呼这个颗粒叫“C3G-T”,不过微星的内存支持列表里面写的是“Powerchip A”,由于没有官方的命名文件我这里按照微星官网来称为:力晶A-DIE。

 

先看下台风和AIDA64的识别:

都识别出了DRAM制造商是力晶,不过颗粒编号台风无法识别出。

 

超频测试:

平台1:CPU:锐龙R5 1600(8核版) 主板:华硕ROG B450 I  BIOS版本:1201

首先就遇到了一个很尴尬的情况,这条内存在华硕B450 I上不能超频,不管怎么放时序电压就是不能超

试了下降低频率倒是没问题

没办法了只能降低时序玩玩,

内存电压1.35V时序降到12-12-12-32

不过没有啥意义,不能超频很尴尬,换微星Z390看看到底能不能超,毕竟力晶颗粒在微星的内存支持列表里面是有的。

 

平台2:CPU:I5 9400F(U0硅脂版) 主板:微星MPG Z390 I BIOS版本:1.30

设置内存电压1.35V SA 1.4V IO 1.3V 时序16-18-18-38,慢慢探索频率最高达到了3333过mt

但是内存频率到3466就无法开启了,无论怎么设置电压和时序都是不能开启

尝试低时序内存电压加到1.45V 时序14-16-16-36频率3200成功过mt测试

总结:

“他曾经是个王者,但现在是个青铜”。力晶DDR4 A-DIE并没有代来力晶在DDR3时代的那种辉煌,这个超频能力可以说很一般。而且在我的华硕B450无法超频这个就很无语了。

就超频出现问题我也和一些大佬探讨原因,我们认为可能是华硕可能并没有力晶DDR4颗粒的内存,而超频很多时候都是主板在帮你调节,这可能导致无法超频,因为主板可能认不出这个颗粒是什么。而在微星微星主板3333 C16可以而3466却怎么都不行,我们认为可能是微星没有去针对力晶颗粒做优化,所以无法上去。

力晶的这个颗粒目前没有任何官方的消息,一切都是迷,而且4Gb的容量也明显和主流的8Gb脱节了,如果有大佬知道更多有关力晶DDR4颗粒的信息欢迎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