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向】几场错位的闹剧——闲聊2019年1月番
针妙丸
2019年03月31日 21:37

终于把毕业论文送了盲审,可以算是闲了下来,之前甚至忙到没空去实习恰饭,最多最多也就是给壁吧视频组做了1月新番导视。 恰恰就是这个1月导视,让我对19年1月番的追番数又回到了几年前写季度点评时的高度,想来之前写论文按坏的键盘也修好了,恰逢战吧野榜发布,不如也来谈谈自己对1月番的看法吧。 整体来说,这个1月番是一个综合质量挺高的季度,较之于去年4月和10月的大范围万策尽停播,1月虽有不少游走在崩坏边缘的番剧,但总的来说,对于战吧这个口味明显偏向于萌向的群体来说,1月还是符合大家的期待的。产量的相对降低还是保证了总体的作品质量。

但也有不少作品,和大家开播前的预期相差较远,究其原因,可能就是让宋徽宗去当木匠,让天启去画画一样的问题吧。

有的错位,可能是横向错位,有的,则是纵向错位。

本杂谈着重一些野路子角度,谈质量和制作层面的较少,就不班门弄斧了。

最明显的一个,我们就先从野榜第一名的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 说起吧。

一、a-1大小姐想让我做小说改——畠山守的纠结头脑战 这个番的期待度,在开播前,由于一个假消息(C-STATION制作)的缘故,当最后公布是A-1制作的时候,再加上同时间的CW独立的消息,实际上本作的期待度是并不高的(毕竟假消息的那套班子是露营的,换成这套自然有落差感。),更有甚者,指着山田贤志郎和畠山守这俩(当然,还包括系构),尖锐的点出来,这不就是皇印的原班人马吗?作为原作党,说句实话我也有一点点失落。但很快我就恢复了过来,指出“我永远信任畠山守” 现在很多人可能会马后炮的说,这套阵容很不错啊,畠山守算是新房那里学出来的blabla,但当时在战吧的期待度是不够高的,甚至在第三集之前也有吐槽说,前两集旁白太多,第二集重复了一大段前言之类的,风评不够统一,但第三集开始,制作组愈发会玩了,单就书记舞是如何制作的这里就能扯个几百楼。 而后面畠山守亲自操刀的回数,基本可以说是没有黑点,每集都能贡献不少表情包的存在。辉夜的制作难度实际上并不高,畠山守的很多操作其实都有一点点新房的影子。 然而这些操作,大概是拿不到皇印上去的。 对于畠山守来说,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是一个很适合他制作的作品,同样的道理,12年他监督的散华礼弥,质量也是可圈可点。总的来说,他是一个有着“灵感”的监督,而这些灵感,用在皇帝圣印战记上,就变成了“骚操作”了。 所以,恭喜本作取得的一切成绩,这也是一个“没有错位”所制造出来的“天作之合”的作品。而皇印,只会作为他履历上一条格格不入的痕迹罢了。 这是本季度第一个“错位”

二、大金主们想让我疯狂接番——节操社的修罗场赶工战 其实这段之前本来想说很多,但飞影那个帖子已经说的很清楚了。JC如今的口碑下滑,除了有人带节奏之外,本身做坏了两个IP的问题也不是能洗干净的。尤其是约战最后一集的“断了后路”的行为,更是完结撒刀片一般的结束。 JC实际上班子是足够的,在那么多公司里也算的上是规模较大的,而在制委在剧情压缩或者是制作工期的要求下,魔禁和约战制作难度并不小。 总是能够在一些评论区说,为什么不给xxx,xxx公司做啊,但那些公司往往是产量较小的,这样的要求,换这些公司,可能成品会比节操做的还差。 又有人要说,那节操不接不就行了? 节操社也要恰饭的好吗!!! 实际上,在积累了一定人气基础的资本上,这种作品其实往往也没有什么新人入坑,做的中规中矩,在b站就能得到8.5以上的评分了。续作一直有情怀加成的。 然而如今,魔禁和约战这俩,纷纷行将就木,究其原因,可能也是和一些“错位”有关吧。 比如这个叫做渡边浩二的男人。

JC并不是NAZ(妹非妹)那么菜的一个制作公司,所以很多对于JC的攻击我觉得都应该好好思考一下。 约战比起魔禁,要求其实是更低的,剧情不要太赶,毕竟这个番是去看萌妹子去的,我本人也是很喜欢四糸乃这个角色,尤其是里面反转部分,hshs(擦干口水)。 然而我现在口干舌燥了。 因为约战三这个番,在最基础的要求上,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卖人设的番,人设都崩坏了,怎么能看? 有心的人也发现了,追番超过100w的,b站都给了版头推送,唯独没有约战三。 可能是觉得,渡边大师的绘柄,放上去太过瞎眼吧…… 实际上,渡边浩二为什么能在业界混迹这么久还没业内人士对他进行打压也是很多人好奇的一个问题。 可能……也是渡边浩二“错位”了吧。 2012年有一部番口碑很不错,叫做宇宙兄弟,staff里的三渡边可以说是一个小亮点了,渡边步,渡边浩二,渡边哲哉三人联手打造了一个平淡而励志的作品。渡边浩二在本作里主要负责的是机械设计。 ……问题来了,机械设计做的好,就一定能够作监做的好吗? 之后一段时间,渡边浩二分别在龙娘777做了OP分镜,非常糟糕;同时还在逆转裁判担任作监,被第二季碾压。 到了约战三,他的问题暴露明显,复制粘贴脸,呆滞无神,这在千枪士里也很明显。 最关键是,正片还好说,拿出去的门面版权绘,却也是他操刀,这就很头大了…… 建议渡边浩二回去继续做机械设计,靴靴。

三、角川大老板想让我做xx——KC社的卖萌头脑战&动画工房的一己之见 刚才我们说到魔禁三,一直有一种说法叫做,这是角川为了防止兽娘炎上赶快推出来挡枪用的,不管这说法是真是假,魔禁三作为角川门下的作品,从第一季度开始给锦织博就是一种“错位”,很多人也分析过了问题所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不过到了19年1月,角川门下的番的数目依旧很多,不管是约战(但主要牵头的并不是角川),还是魔禁,都跟随着JC一起淹没在了刀片之中。 相对来说好一点的是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这应该是辉夜之后又一个没有错位的天造地设之合。 再怎么说,动画工房接到的这个作品是很符合口味的。虽然实际上来说,动画工房的百合比例不如五组,但“做的好的都是百合”这点基本没错,往往动工做差了的,都会有一种“错位感”,比如我说11eyes……还有几个记得是动工做的?百合工房截止目前为止,还没有在百合上失手,这就是其优势所在了。 上一季度的动工,其实小问题不断。寿门堂外包的小问题,还有一到后半季度就疯狂堆作监的问题,在天使降临上也体现的很明显,某一集逛超市,实际上PPT程度已经和三颗星类似了。但到位的演出还是弥补了这些问题,较之于女仆烦那边比较严重的炼铜情节,天使降临可接受程度也高很多。最后一集的原创更是发挥出了工房的优势所在。所以本番是唯一一个我开头没追后面补的飞起的作品。 其实工房也走过一段时间的弯路,比如幸运逻辑,多田君不恋爱,御神乐学园组曲,魔界王子————如果我们要吹工房,也应该考虑一下这些“错位”的作品,也许,简单的做做卖萌轻百合,就是动画工房的最好归宿了。

比起动画工房,KC就相对来说命运悲惨一些了。把这两个放在一章里说,也是有一定的对比效果的。 同样都是“做百合”做的更好的公司,KC的公司名比起动工还更加橘里橘气一些,然而本季度KC没有进制委的,接了一个角川的作品——盾之勇者成名录。 在谈这个作品之前我想提一下我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公司。 KC,就叫他橘公司吧(???),是我进壁吧视频组半年后想着接一个能在战吧发出来有人看的公司的介绍,仅此而已。然后,制片人是带过五组那期视频的夹克负责。夹克那是真的细致,文案很多被他重修,公司介绍更是加了很多细节。最后夹克剪的作画MAD更是让我血脉贲张(请在里面找到少歌)。在制作过程中,夹克也客观的给予了KC一些好评,具体不能说太多,但总归不是业界毒瘤那样的公司。

最让我瞩目的就是,KC培养了自己的原画阵,而走的路线,除了16年熊巫女时期的跟头之外,基本是走的精品路线的。 那时候,KC给我的定位就是一个,会卖萌,制作认真,不容易崩,音乐和美术人脉很强,有点小扭曲的公司(现在已经是大扭曲了吧……)。尤其是深渊和少歌这两波,让我不得不关注盾勇这个作品了。 但我在看原作的时候,已经开始产生怀疑,盾勇和KC,难道不是一种错位吗?

盾勇原作,在b站和贴吧出现了不少“云原作党”,普遍评价是:原作不行,动画拯救了原作。 但我要提出一个可能会被打的观点——原作生不逢时,动画一些安排更不到位。 其实原作的一些问题动画其实已经在避开了,但躲不开的主线还是在的。 原作有些地方其实很有趣,无能的老国王,大公主迫害二公主,和三国里后期的二宫之争颇为相似,放火防御点满还被迫害的尚文有点像陆逊的遭遇之类,至于那些降智迫害,反倒是讽刺了一些现实,所以评价分化才会这么大。毕竟有时候要陷害一个人,给一个人扣帽子,你只需动动嘴,就真的有人相信,这就是所谓的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问题就出在这里,很多人看动画就是为了要舒服,却偏偏在动画里还要遇到这么现实的“笨拙的迫害”,自然就不喜欢本作了。有趣的是,本作一直有一些人追着喷,较之于其他低分作品是更多的。怕不是,戳到他们的G点了吧(笑),可能这些人就是大公主那样的人呢(再笑)。 KC做盾勇,认真吗?那是肯定很认真的,甚至比8-bit的史莱姆还认真点,史莱姆后期的剧情疯狂赶和简笔画一般的背景,都被炫技一样的OPED和声优到位的演技盖过了,但还是有几集差评不断。实际上史莱姆第二季制作难度要高很多,一些角色的领便当要求了情绪渲染,以某人为中心的轮回剧情,则对系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两部分都是第一部相当不足的地方。第二季,8bit一定得拿出更认真的态度才行。

跑题了。KC虽然认真,但公司的相性,本身就是和作品错位的。 本作开始,线P直江昌之开始带队,从AxisZ跳来的他,给盾勇的制作阵容带来了好几个五组那边的熟面孔。 最有趣的是,本作的演出阵容里,有着摇曳百合两季度的主力,有着new game,邻家索菲的演出,甚至有着百万亚瑟王,三颗星的分镜,或者来自深渊娜娜奇回的演出之类。 可是,这是一个负面情绪较强,战斗很多的轻改啊!!! 这就造成了本作在正剧部分渲染(尤其11集很明显,战斗压力不足。8集更是血崩,分镜演出全部离谱。但这帮人却也一个个名声响亮,只能说不合适吧……)总觉得哪里不到位的同时,日常回的质量却相当高。awsl出现的频率丝毫不亚于天使降临。整体来说,正剧回做的比较好的也就12集。从13集staff来看,可能又是一集错位演出的集数。 总的来说,KC在前几季度在战吧打下了不少口碑的同时,却在盾勇这里遭遇了一定的滑铁卢,但看在目前海外人气还好的情况下,本作倒也不算失败,只是和战吧的口味,最终走向了错位的结果吧。 问个问题,如果盾勇的主视觉图是下面这个,淡化男主,本作这么改会不会排进战吧野榜前十?

四、壁吧想让我买BD——根本没有这回事好吗? 本季度几个最主要的错位番都在上面提到过了。 但似乎还漏掉一个,五等分的花嫁。(序号没排到五真的不好说啊喂) 我不好评价手冢pro是否适合这个作品,但从最终的结果来说,本作的原始人气甚至可能会把首卷抬到破万的成绩。但现在,只要是壁吧发了实时排名和o榜,都会有对五等分的销量成绩产生质疑的声音。尤其是前段时间灵能百分百部分粉丝的那个借由壁吧口吻敦促买bd之后 更多人对本季度产生了一种 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 的感觉,甚至就有直接拿灵能和五等分预约对比的人,怎么说呢……感觉略显幼稚?尤其是那种灵能这么良心的作品,卖那么少,五等分却卖那么多云云——灵能我不再多说,灵能一直是个好作品,本作是一个完全没有错位的好作品,不过由于之前16.7的季度分析也提过,就不再赘述了。对骨头社喜欢的人可以加这个群。

手冢pro,我是不知道在怎样的情况下接了五等分这个作品,在重头戏在多罗罗的同时,还接了一集江古田,资源已经很有限的同时,tbs的animerico又是一个要求交货偏早的档期,等等诸多问题,就导致了五等分的花嫁变成了五等分的嫁崩。 比较起本季度其他血崩的作品来说,五等分的花嫁并没有出现staff的错位,但在制委,公司资源安排等一些大人的事情上,五等分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制作质量和原作IP不对等的错位作品,实属可惜。

五、小结。 本季度几个大热的作品基本说完了。多罗罗由于已经原创成分很高了,计划放下季度再说。 其他还有一些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到错位上。 比如梦幻岛一些原作党的差评,实际上就是“心理描写”和“镜头留白”哪个更好的争执。 比如刀剑23集的差评,实际上就是原作党“觉得失去了太多描写”,和动画党“你们还在bb什么”的对撞。制作组恰恰两边都不讨巧……原作党看了觉得砍了一大段心理波动,动画党开始快进…… 就连不吉波普,其实也是“是否要迎合路人观众”和“是否能讲清楚剧情”的博弈。 endro则是因为五组+勇者给了很多人以假药和致郁的预期,结果却由日常系staff带来了欢乐向造成了落差。 烟草呢,可以说是本季度剧情上最无可挑剔的了,然而一定程度的缺钱的bad cg,也造成了作品内部五围评测时的不均一。 至于w'z,我觉得狗汉子一直在走弯路,呕,不行了我没看下去这部……别光污染了,好好做妄想学生会好吗? 也许,只有同居人是猫这一作,才是本季度剩余番里的一个不错位的典范,在zero-g并不富裕的底子上,简单的讲好一个日常,温馨+治愈,就是zero-g的正确发展路线吧。

希望,之后每个季度的番都不要出现太明显的错位问题吧。 但,这是不可能的,每个季度总会有一些缺憾的,不是吗? 所以,珍惜辉夜这样一部不错位的番,好好欣赏,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对于一些明显错位了的番,我们不能一味的抵触和盲目差评,而应该认真分析是哪里出了问题,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