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御宅族到底是什么?
我个人已经无数次的思考了这个问题,每一次我的看法都不太一样,或者说因为我个人见证了国内所谓动漫爱好者文化圈内的太多的事情,导致我个人对这个问题本身产生了摇摆不定的态度。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有一段时间非常崇拜冈田斗司夫,我觉得他的观点才应该是对动漫文化的“正确态度”。之后进入社会,经历了很多事,我开始对冈田斗司夫的理论产生了怀疑。直到读完了他的《御宅已死》这本著作后我发出了“这人真是胡扯”这样的感叹。
在这之后我又变得讨厌起这个自称“御宅王”的家伙,特别是在推特上看到了一些人对他人格的怀疑之后。我觉得这人就是一个用“御宅”概念炒作自己的人。
根本上来说,冈田太过于强调所谓“御宅文化”,特别是老一代爱好者中贵族主义与精英主义的部分,把御宅族吹上了天。但想一想,这些东西对于一般爱好者来说,特别是在商业主义早已渗透到动漫文化中各个部分的现在,这根本就是无用之物。
拿我自己来说,若我对一个事物特别感兴趣,比如日本流行乐,比如偶像大师,我自愿花时间和精力钻进去,这是我自己的人生态度。我个人确实没有感觉到这有什么精英意识在里面,我甚至不希望将所谓的精英意识强加于他人。对于兴趣,人都有自己的享受方式,对于绝大多数一般爱好者,不应该去强求他们。
现在大家喜欢拿“动漫婆罗门”这个词开玩笑,这多少还是有一些“兴趣本来就是自己,为何一定要做高手”的这样的潜在表达吧?我不确定。
昨晚,各大QQ群传出了anitama要解散的消息,加叔也出来说了这个事。说实话刚看到消息的时候我是有些“多少能够预想的到”的感觉在里面。当然,我不觉得他们编辑部的人会有什么影响,那里都是一等一的能人,至少在前途方面确实没什么可以担心的。
当然,消息一出大家肯定都会往“资本”、“盈利性”、“供给与需求”这方面想。其实倘若各位有过和某机构打交道的经历的话,多少能想到这个事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某机构自身十分严重的大公司病所致。不过现在这个事有了转机,官方表示至少还有沟通的可能,那么大家也就听官方的说法,安静等待沟通结果便是。我们还是希望事情能有转机的。
睡了一觉起来后看了一下各方的留言,特别是对anitama定位与方向性的争执,多少还是觉得有些不对劲,或者说还是有点不甘。我可能是第一次如此深刻地体会到了冈田所说的“认同的缺失”。这并不是指婆罗们和动漫高手们光说不练,高手和低手之间互相看不起,而是一种更大的,基础价值观上的认同缺失。
我们现在所处的动漫文化圈说白了还是基于日美这些外来文化产品,甚至现在我们自己的国产动画也会往他们的制作流程与方法上靠。毕竟他们都已经有了极为成熟的制作体系和爱好者文化体系,文化本身就一个会从高往低走的东西,这很正常。
基于现状,我们的爱好者文化或多或少就是在外来作品下的影响逐步成长起来的,对此的各种讨论也好,粉丝活动的展开也好,很容易受到原产地爱好者生态的各种影响。特别是在商业主义兴盛后,所谓的“御宅文化”中“消费文化”占到了很大比例的情况下。
然而很多人确实不知道,如今这样丰富多彩的次文化在最初确实就是靠着一帮头铁的老哥们在完全不顾商业主义的情况下创造出来的。
目前我们所见到的日本次文化以及爱好者文化的根,实际上是来源于三部相对小众硬派的杂志。一本是早川书房的《S-F magazine》,一部是青林堂的《ガロ》,最后是手冢治虫的《COM》。
《S-F magazine》本身有着很多硬派的文章,这构筑了日本战后SF黄金时代,现在隔月刊化。
《ガロ》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一直坚持自己的独创性以及尊重表现自由的作风,在发不出稿费的情况下获得了很多作者的支持,一直撑到2010年,撑了半个世纪。现在也有后继杂志《アックス》,依然在继续坚持当时的独创性。
手冢的《COM》直接打出了“为漫画精英准备的专门志”的旗号,用你们的话来说,这就是为婆罗门准备的小众精英志。虽然《COM》死的最早,但是他的嫡系创办了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同人即卖会COMIC MARKET,以及原创漫画主导的同人即卖会MGM,受MGM的影响之后也有着COMITIA。
CM在早期是丝毫不考虑任何“商业性”要素的,甚至在初期还专门举办过“赤字救济活动”这种现在根本都想不到的专场。CM正是在这种“非商业主义”的精神下为创作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自主表现的场所。在之后电视动画热潮起爆后,新入的年轻一代爱好者们也能够基于“表现自由”的自主创作精神享受他的爱好。这要感谢他们的前辈,不光是CM也有其他一些纸媒,在各种条件极度匮乏的时代就已经为他们创造出了这么一个“属于爱好者自身的场所”。
日本的次文化就是靠着这些传说中的纸媒,以及受他们影响下的爱好者们一共构筑起来的。
冈田说的贵族主义、精英主义确实在客观上深刻地影响了日本战后次文化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这是事实。即使之后在商业主义大范围渗透次文化产业后,爱好者们依然会对CM这种基于“人人平等”与“表现自由”的精神产生认同。
换句话说,消费主义时代下人们确实不需要再去搞什么贵族主义、精英主义。什么2000部的阅读量,什么为了喜欢的著作去吭英文日文,确实不需要,也不用去强求。不过,最初一代拥有着一些理想主义的头铁老哥们为大家创造出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新入爱好者们能对这个环境产生基本的认同,这才是日本次文化能得以发展壮大并形成产业的根基之一。
所以,你可以对anitama具体做事的方向性产生怀疑,你可以对他的内容不感兴趣,你也未尝用过任何经济手段支援过他,你甚至视婆罗门与动漫高手为粪土,但这种定位的媒体是有必要存在的,各位也应该最低限度的去认同他存在的价值。倘若没有这样硬派定位的媒体,网络上充斥着大量水平低下的所谓动漫吐槽之时,我们的爱好者文化环境将会走向一个最坏的方向。
转来说说comiday。
我在大学时代因为接触到了《攻壳》、《星际牛仔》、《AKIRA》、《火鸟》、《风之谷》这些顶级作品而深陷于动漫文化。又因NICONICO上高质量的偶像大师MAD对爱好者创作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是我的周围并没有任何能够交流的人。我很喜欢动画歌,但却根本不敢当众唱出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同好。
拯救了这样的我的是comiday同人祭。当我第一次在网络之外遇到了能够聊一些小众话题的朋友,当我能够当着同好的面唱出《银河铁道999》、《宇宙刑警贾邦》、《魔神Z》这些非常小众的动画歌时,我获得了比网络上瞎侃更大的满足感。之后我跟着comiday一起走了十一年,我们一直坚持着能将基于表现自由,人人平等的爱好者文化以及创作文化推广到更大的爱好者群体中去。
comiday诞生于我国cosplay漫展走入下坡路的时代,国内漫展形态正好循环到cos展相对弱势的阶段。那个时候全国各地的创作型展会都有一定发展,从这些创作型展会中也确实诞生了一些可以被称为“成果”的东西,比如《少女前线》。
之后我们经历了商业主义,特别是网络资本急速兴起的过程。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打嘉宾的纯娱乐漫展再次兴起。展会形式如何变化不是我们能主导的,倘若是主打嘉宾的展会办的好也是好事一桩,但是大量滥竽充数的展会极大地消耗着一些爱好者的信赖与热情。一方面,很多人在说漫展都是骗人的,另一方面,一些年轻爱好者明知一些展会很坑人也会去参加。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听到的最多一句话就是,这次CD有哪些嘉宾?
这里可以给各位说一个事,熟悉CM历史的朋友可能比较熟了,这也是我下期同人·御宅文化视频中的内容。
CM在1980年代初因为急速爆发的新入动画爱好者曾经发生过一次“CM分裂骚动”。简单来说因为新入爱好者太多,秩序崩了,新入的动画爱好者还与既有的漫画爱好者发生了摩擦。因此,CM警备组对他们采取了严厉的态度。经历过漫画大会事件的古参们在之后指责了警备组,之后警备组联合其他一些人发动暴动并分离了出去。另有一些人去做了主打嘉宾(请声优、业内)的综合性展会,然而这个展会过的并不太好。CM参展者逐年增加,虽和早期的理念有了一些分离但至少还是一个基于人人平等的展会。而主打嘉宾的展会,根本上来说他的各种资源是要集中为嘉宾服务的。
很多人不明白,CM能够逐年壮大的原因并不是所谓的社保二创同人本,而是他核心理念中人人平等的部分。社保二创同人本仅仅只是一个表象。
然而在国内,很多爱好者确实没有这样的基础价值观念,其实这也不怪他们,兴趣确实是多种多样的,有这个需求是很正常的事。当有人问起你们CD请不请嘉宾的时候,我们也只能强调自己创作系展会的身份。
“嘉宾来可以,如果他们有创作物颁布的话。”
comiday并不是一个顽固的婆罗门展会,我们在坚持鼓励创作文化的同时也会引入一些商业元素。因为CD会免除一些有新作品的社团和省外社团的摊位费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引入商业来救济一下自身,这是现行环境下我们能想到的最善手法。同时我们也会请一些业内过来交流,但这些业内依然需要在场内颁布自己的创作物,原则上他们和一般的嘉宾依然是有区别的。
但是,对更多的人来说,他们看CD可能和其他任何一个漫展没有太大的区别。
这就是最基础的价值观传达不出去的问题。
在国内目前的次文化环境下坚持做一些“真资格”的内容都会受到不同的制约。做专业媒体的会受目前各种粗制滥造、粗暴生长的自媒体的冲击。做创作展会的会受各种纯娱乐展、审批环境、政策影响以及各种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的影响。
另外我可以说一下,CD23目前正遇到了一些比较麻烦的情况,昨晚又传出anitama要解散这个事,我现在多少是有些低落的。
我一直觉得我们现在确实不需要冈田怀念的那些贵族主义和精英主义,也不需要多大程度的互相理解。现在的动漫文化更多是娱乐文化,人也确实多种多样。认同动漫吐槽价值的人,不认同专业媒体价值的人。认同纯娱乐漫展的人,不认同创作展会的人。这些人本身是没有什么可以去批判的。
人人平等,我们没有批判的理由。
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最基础最基础的东西,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最低限度的去认可去理解。
人总要有自己的坚持和理想,也要有点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