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在日本各处不为人知的地方--种子岛篇
小只
编辑于 2021年02月13日 22:10
收录于文集
共8篇

写在最开始的废话。

时隔一年又差不多决定开始填坑。——说是填坑其实也算不上,毕竟还是有一直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发点啥...不过仔细想想或许发在这里能和更多的人共享一下情报...于是或许今后可能会陆陆续续发一点东西吧。

当然作为一个普通人其实也无法提供太多有趣的内容,即使这样这里更新的东西还是想尽量把自己觉得有些意义,对于一般人又会有点新鲜的内容放上来吧。 虽然和自己早先设想的目标还是差的有点远,不过姑且和小目标之一的——介绍日本的各种小地方 还是有点关系的。

以及.. 虽然B站已经不是最开始理想中那个地方了..不过比起什么都不做花更多的时间在其他其他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还是从这里做起吧。

以上, 自我意识过剩的说了一堆。虽然自己也无法想出来做这样的事情的本心到底是什么,还是希望不要忘记最初的目的就好了。 

那么回到正题———— 虽然本来想按照之前那篇总集篇里写的各个地方那样介绍的,不过在这之前果然还是要把自己在日本去过的第一个有点特别的地方介绍一下,这个地方就是种子岛了 (顺便这篇旅游记录其实是三年前写的了)

おじゃり申せ、種子島

  说到种子岛的话,或许对于经常看动画的人还是一个挺熟悉的地方。 除了新海诚的名作秒速五厘米的第二话是以种子岛作为舞台外,机器人笔记和另外一部机器人动画也是以此为背景。应该说种子岛其实应该要感谢这些动画吗...事实上感觉来种子岛观光的旅客一般似乎都是冲着秒速五厘米过来的,这点后面会提到。 事实上轮在旅游者中的人气,种子岛远不能和它旁边的樱岛和屋久岛相比。当然极个别火箭发射的时期除外。  至于自己有去种子岛的想法其实还是因为去年暑假看了一个人写的关于种子岛的游记 大概其中有一句话触动了我“人生有很多次旅游,但却不会有很多次冒险。”然后就稍微调查了一下,发现其实种子岛也不像自己之前想的那样遥不可及,再加上研究生的方向是航空宇宙工学(种子岛上有日本宇宙研发中心JAXA的发射场和研究机构)差不多在去年的时候就决定考试合格了之后一定要到种子岛去看看。 差不多上周六早上吧,没有设闹钟的缘故醒来已经快九点,加上外面在下雨本来已经想拖到下周但总觉得这样一直拖着不好最后还是冒雨出去了。调查了一下从鹿儿岛到种子岛的高速船发现最后一班是下午四点感觉还来得及后就坐车去鹿儿岛了,由于是阴天也没有什么景色可以看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有些沉闷的。然后终于在下午三点半到了种子岛的港口并且在三点四十找到了高速船的乘船处。  本来我的打算就是下午去种子岛 呆一整天第二天下午回来,不过后来买票问一下售票员才知道自己很蠢的把16点的那班船的运行时间看错了,原来那班船是只有周五周日运行的,然后那个时候才意识到这已经是最后一班船了,不过有点不死心的问了问售票员有没有其他方式过去,他给了我一张其他公司的游轮 6点多开到种子岛要晚上九点,最后又补充了一句:“但是这是其他公司的船本来现在还在不在开也不知道的.....” 然后用手机调查了一下那家公司..发现还是在运营的..但是跑到港口一看立刻就看到了今天因为天气欠佳欠航的通知.... 说实话当时还是有点不知所措的,姑且先打了电话把之前在种子岛定的住宿取消了 不过钱是拿不回来了...然后在考虑是买车票回去还是....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在鹿儿岛找一个胶囊旅馆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去种子岛。 事实上这个决定是对的,因为第二天早上天气意外的变好了,于是最后顺利的搭上了去种子岛的高速船。

 因为是高速船不是游艇..所以也没有办法出去,只能在船上看着窗子外面的景色,不过还可以..只是到了一半就晕船了有点想吐赶紧找个地方趴下来了。 然后就到了种子岛的港口 西之表港了,也是种子岛的最北端,说实话刚到 西之表的时候还是特别激动的,特别是我看着三年前那位的游记里面机器人笔记的海报现在还在时意外的兴奋。

 即使是种子岛人最多的西之表也是完全没人.... 晃了一会差不多要到岛内巴士出发的时间了 于是就去等车了。一个插曲就是本来我前一天的打算是当天来回的,但由于往返种子岛的船票非常规 大概一万四千日元左右,我就觉得如果连晚上的夜空啥的也看不到就回去了太不值了..于是还是决定周日晚上在那边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回,但是在乐天上却又没发现合适的酒店...最后就想起来之前那篇游记里有酒店的电话号码,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打了电话。 毕竟三年前了到底号码变没变我也不清楚。    寒暄了几句后老板娘说了一句话我没听懂 ,我以为没有空房间了就说:“啊,如果没有空房间了的话我可能明天就不去种子岛了。”她说:”有的,是要秒速房间吗。“      其实如果对秒速五厘米比较清楚的人可能就知道了,这家旅馆就是当时新海诚来种子岛取景时住的旅馆,至于”秒速房间“就是指的当时新海诚住的205间...秒五里经常出现的那个画面就是这间屋子窗外的景色。 回到巴士,之后就乘了巴士,路上景色还是不错的,从西之表到旅馆所在的中种子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巴士费也要一千日元多...不过也难怪我几乎是那辆巴士唯一的乘客....

到旅馆...这个狸猫?浣熊?并不是酒店独有的似乎当地居民都喜欢把这个摆在门口... 之后就和老板确认预约....,然后就发现我是这家旅馆今天唯一住宿的人...但好像的确..没有火箭发射的时期几乎都不会有人来。所以他们也自然把那间205给我了。 老板很快就给我 一张地图上面标了很多动画里的场景地点..虽然很详细啦..但其实模糊的字都看不清。 ”是因为秒速五厘米来的吧...?“ ”也有那方面的原因啦....“ ”哈..?其他还有什么理由回来到这种地方啊...“ 完全没有什么客套的成分但是却觉得还是挺亲切的店主...然后听我说我也想去宇宙中心去看看时就带我确认了外面的巴士时间,然后却发现今天最后一班去宇宙中心的巴士十分钟前开走了。 我跟老板说没关系我自己随便转转之后下次再来宇宙中心后她还是觉得很惋惜,后来就确认了一下晚饭的时间。 说到晚饭,其实不得不说关于酒店的价格上面有点小感动... 其实这件酒店人很少很少很少吧。 几乎都没什么生意的几乎。 然而住宿的价格却完全没变,无论是新海诚当时住的时候还完全不出名的时候,还是在后来已经成为圣地巡礼的一个环节的时候,三年前那位写游记的旅客来住的时候,还是我现在住的时候,都是相同的4500日元。 我本来觉得多收一些也无所谓的,毕竟已经很幸运了,然后结账的时候老板还是说4500+1500的晚饭吧?1500的晚饭看起来似乎有些贵贵但其实吃的时候就完全不会这么觉得了 ... 。 然后就是出去转的时候了,大概种子岛的街道是这个样子的

 顺带一提上面那个便利店和秒五里那个是连锁的但不是一家,这一家是机器人笔记里出现的那一家。大约是吃黑暗料理获取情报的那一家,但是这家里面却没有西番莲包子卖....  后来就到了秒五和机器人笔记里都提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了。种子岛中央高校。

 光看外观真的是非常还原...应该说新海诚真的非常会偷懒... 以及..花苗停原付摩托车的地方。

这边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不行的原因是因为风真的超级大....

大概是花苗宅...

这个....起初我不知道是什么,因为似乎是垂直升起的我还以为是火箭...后来一想怎么可能是火箭...最后发现只是普通的飞机云。

旧种子岛空港 现在已经废弃 但是出现在秒五的one more time 里的 花苗目送男主离去的地方就是这里。

 然后这就是他们放学时买东西的那家ISHOP石堂店了...当然我只是路过一下当时因为就决定之后要再来就没进去。 回到旅店充一下手机的电毕竟在这边乱晃没有导航就完蛋了,有一些意外的发现。 

205房间的样子,住在里面能明显感觉是很有年代的房间了。

然后窗外就是,秒五里经常出现的那个画面。

然后就在酒店的架子上发现了两本种子岛的圣地巡礼手册.... 其中一本已经写满另一本刚开始写...基本都是来自日本不同地方的人的,当然有点惊奇的发现有几篇中国游客的留言。基本上很多人都画漫画在上面..

 然后是吃到一半的晚饭- -。。。大概有刺身炖蛋炸鱼片鱿鱼南瓜意面这些吧....大概已经算是无限吃的那种里面可以吃的量了..虽然不是特别好吃..但觉得老板很用心的准备了,所以虽然吃到一半就饱了还是勉强把所有吃完了.... 吃完晚饭按照预定继续前往便利店,为了还原场景果然还是应该晚上去那家店。

这边完全搞不懂为什么总是拍的特别模糊...

其实在店外面我就知道女主练习冲浪的那个海边怎么走了...但是路上实在太黑...往远处看了一下完全是一片漆黑...感觉这样来回走个7公里感觉万一迷路大概是回不来了 - -...于是犹豫了下还是没有去。所以去海边看小说里形容的那个夜空的计划也泡汤了..不过晚上起雾了似乎本来也就看不到。

然后店里面还是和原来一样....包括卖的东西..和东西的价格。墙上贴着秒五的截图。 从店里走回旅馆,又是大概30分钟的路程,回到旅店差不多九点,我估摸着写一下那个巡礼手册早点睡毕竟本来的计划是赶着六点多的巴士到港口坐船去鹿儿岛。

买了秒五里男主一直买的daily 咖啡,的确只有种子岛有卖似乎。

 各种留言...我还写下了”这次没能去海边很遗憾..“后来第二天早上还是去了..... 第二天早上...倒是六点半就起来了...然后在等巴士的时候突然想法变了...总觉得就这样回去的话会很遗憾,又算了一下就算现在回去到学校也要下午了...然后干脆决定翘一天学了....就在纠结的时候那个巴士也的确就开走了... 老板啥的根本没起来 我把钥匙放在桌上写了点感谢的话就走了。

 再见啦~

早上7点的时候

之后就来到了另外一个昨天错过的地方,,,风力发电机...看着很近走着很远...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

早上依旧路过那家便利店(因为要去海边)这次是老板娘(就是那个在秒五里形象都一样的老婆婆)结账的时候她说了两句我没懂得话..最后一句还是懂了  “你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吧。” “恩,” “有一股动画的气息” “囧” 后来她就让我写了秒五在这个店里的巡礼手册还给了我一张纪念卡...

谢了老板后我朝冲浪的海岸中山海岸进发了.....然后这个没有具体地点,,,只能顺着路走好在主干只有一条但是路上一个人也没有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走的路对不对...只好一边记回去的路一边走,似乎其他来巡礼的人都是骑自行车或者开车的...。然后走了半小时后看到一个中山港的标志顿时安心了。

继续走了十几分钟就看到海了....然后这就是花苗当时冲浪的地方,岸边也停了几辆后面有冲浪板的卡车,但似乎现在没浪他们都没下水。 怎么说,虽然看起来,特别是从照片上看起来的确是很一般的景色吧....不过找了半天找到的地方毕竟是... 到这里关于秒五的巡礼就完全结束了,本来也差不多该回去了.... 回去因为本来准备乘10点的巴士就一路小跑,累的半死,然后最后又再次改变主意决定还是去了宇宙中心... 宇宙中心...悲剧的是技术馆周一是休馆日...然后宇宙中心位于南种子町...在那边逗留了两个小时...感受还是有的,虽然没能见学但是南种子的海和天空实在太赞...甚至湘南的海和他比起来都显得逊色的程度,最关键的是这是宛若属于一个人的海~

最后就乘着一点的巴士回去了...依旧只有我一位乘客..但是司机却有点高兴..大概是..如果没有我的话他就要开着空车从南种子开到西之表了吧..... 下了巴士,就去买了三点的船票..出发前又在西之表转了转。

要回去了....感觉还是有些舍不得...但是我却不会对当地人说“种子岛真好啊。”这样的话。因为这毕竟只是来转了两天,如果要一直呆在这里可以忍受多久呢... 很多从外面大城市来的人都会说着这样的话,然后一边说着“真好啊”之后继续回他们的东京大阪,我觉得这样的话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当然我不知道这边生活的人们是不是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只是,最后快要离开的时候想了想种子岛冷清的街道,寂寞的旅店,即使开着空无一人的巴士也要一站一站开过去的司机脸上或许有点落寞的神情,虽然一直亮着灯却无人光顾的便利店。以及早上遇到的几乎每一个陌生人..都笑着和我说“早上好”,昨天晚上堆满桌子的晚饭,近十年还是没有涨价的旅店住宿费...最后登上离开种子岛的船时....还是有些想哭。 じゃあ 、また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