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只分享过程,并不会手把手教学
最近突然有了和朋友联机玩gba游戏的想法,于是就开始折腾远程联机。
一开始的想法是使用vba自带的link(vba-m github里的release很久没更新了,联机有问题,需要用nightly版)
https://nightly.vba-m.com/
当然,这个只支持局域网。
所以...我选择了zerotier,看看能不能打洞。我掏出了良心云两百多三年的488学生机,开docker搭建了个根服务器具体参照的是这个教程
https://post.smzdm.com/p/apxkx2m7/
里面说的算是很清楚了。
花了点时间搭好服务器之后,赶紧让小伙伴来试了下联机星之卡比。
结果....要么直接error要么卡的要死这就是打洞没有成功,直接走的中转。
但是按理来说我中转服务器也还算可以,瓶颈不应该出在这里...
为了证实是不是带宽的锅,我用了100m网的frp测试联机,结果还不如我zerotier的。
当然,你和联机对象有任一方是有公网ip或者网络类型不是Symmetrict NAT(https://bugxia.com/2292.html)的话,p2p连接成功的可能性会比较大。碍于自身租房条件,我没有办法去开公网ip或是改路由器,只好放弃。
p2p这条路子断了,之后一段时间我也打消了联机这个念头。但是前段时间我刷视频的时候,正好刷到一个为游戏优化远程桌面软件,思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这个软件就是parsec
官网:https://parsec.app/
简单来说这就是个游戏特化的远程串流软件,因为开发团队很强所以体验不错。其实远程桌面软件有很多,比如
ToDesk: https://www.todesk.com/
向日葵: https://sunlogin.oray.com/
之类的,理论上只是联机的话用这些软件也行(个人体感todesk的体验比较好)。我和朋友试了下parsec,效果十分理想。总结一下,没有其他需求的话还是用这些现成的软件吧,省事又稳定。
ps:vba-m联机的话要选有线模式,其他几个模式我用了都不行。
本地开两个窗口,一个设置手柄键位一个设置键盘键位就可以玩了,在两个窗口载入rom的情况下就算是点其他的地方游戏也不会暂停,按键也是有响应的。
pps:上上周和朋友联机,用的parsec,可能是他那边网络问题,怎么连都连不上...后来用todesk玩的,虽然时不时卡一下但也不是不能玩......
这个原因好像是被运营商封锁了。
ppps:这段时间刷视频刷到一个叫幻影米布的软件,感觉和parsec差不多,因为是国内团队做的网络这点应该会有所改善,我近期会试试闪门还有这个,看看效果咋样。
7-24更新:试了下用幻影米布远程联机忍者神龟,效果还可以。
但是这个软件是检测游戏启动还是在桌面也能显示暂时还不清楚,如果是前者的话,玩gba模拟器设置会比较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