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虚拟机交换机固定IP
你要考研快去学习
2022年05月09日 00:33

省流

问题

    Hyper-V添加虚拟交换机出现两个适配器, 导致无法固定物理机与虚拟机间的IP.

解决方法

    由于物理机启用了"Windows虚拟机监控程序平台&#​34;. 取消该功能后重启即可(会导致VMwarew无法使用).

细说

从VMware转到Hyper-V后一直很烦Hyper-V的Default Switch每次重启就自动切换IP, 搞得我没法固定IP来用Windows Terminal连接SSH. 

查询了添加双网卡教程[关于Hyper-V网络设置经验总结(Default Switch/固定IP/SSH)], 按照步骤操作下来发现很奇怪, 每次添加内部网络虚拟交换机后会出现两个虚拟适配器到物理机上, 导致无法实现内部通信. 百思不得其解, 思来想去经过了无数次的添加删除等操作后突然想到曾经因为想让Vmware与Hyper-v共存在设置中添加过Windows虚拟机监控程序平台. 于是赶忙关了这个选项, 重启宿主成对适配器终于变成了一个. (我同时也关闭了Windows沙盒, 具体自行尝试是否也会影响) 啊, 终于可以睡觉了.

PS: 贴一下我使用netctl的网卡配置 (模板可以从/etc/netctl/examples里面复制)

代码块
Shell
自动换行
复制代码
Description='static eth1 conf, connect host network' # 描述
Interface=eth1 # 指定要设置的网卡名称(可以由ifconfig查看)
Connection=ethernet # 默认(Hyper-V只支持以太网内部交换机)
IP=static # 静态IP
Address=('192.168.2.100/24') # 固定IP, 依据自身情况填写. /24 代表子网掩码的位数
复制成功

编写完成后执行

代码块
Shell
自动换行
复制代码
sudo netctl enable XXX # XXX替换为自己的配置文件名

# 如果启用后再次进行修改可以先disable再enable
复制成功

然后重启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