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GO男主人公小传
以下为原作·奈须蘑菇在制作动画「巴比伦尼亚」时提供给工作人员的资料。

正文为上图的全文翻译。图源微博,侵删。
·“藤丸的人格形成”
就真的很普通。
在中产家庭长大,没得到什么了不起的好处,却也没有太多辛劳的少年时代。
(话虽如此却不是完全中立·Flat(冷淡),基本算是比较偏向善良一边。虽然自己没办法做出什么善举或是伟业,但却会单纯理解并钦佩发生在自己眼前的「好的事」)看起来虽然是颇具当下时代感的十岁后半的少年,但被养得很好(不是因为家庭富裕,而是指父母对他的教养很好)因此言谈举止非常柔和。是一个能准确体察到对方心情的人。
要说在这样的藤丸的性格形成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轶事的话,我设想的是下面的一段内容。
藤丸成为高中生前的三月,新生活开始前。
藤丸家隔壁住着一个独居的老人。长久以来一直是一个人生活。与藤丸家也并无往来。
在这位老人享尽天年前的最后一星期时光里,藤丸因为一些小事,每天能有几个小时与老人一起度过。
(来给老人当做看护的护工来不了了,所以藤丸临时代理之类的,就当是这样好了)
这是一位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人。
战后虽然组建了家庭但最终妻离子散,二十年来一直独自生活。可以说是就算心存怨恨也毫不奇怪的情况。
但这位老人却并无怨言,直到生命的最后依然很安详。
坐在外廊上看着樱花,老人不住轻轻感叹道,(自己的人生)真是不错啊。
此时的藤丸已经喜欢上了老人的为人,因此对老人的感叹充满了疑问与愤怒(他生气地说,直到最后也孤苦伶仃,完全没有得到回报啊!),问老人「为什么啊?」
「当然伤心的事难受的事也不是没有。但回首过去的话,脑海里最先浮现的还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呢。」
老人用无言诉说着,像此刻这般的平静生活才是真的可贵。
「而且我的人生也不是孤苦伶仃。因为,我还能像这样跟你聊天啊。」
说着最后还能够与什么人聊聊闲天便是「与人生的尽头相称的好事了」的老人。
几天后,老人去世了。
藤丸虽然没有流泪,但却学会了于人类而言,何谓「好」事。
→毕竟有即使没有得到回报也依然度过了美好一生的前人在。为了不让这些人蒙羞,自己也要努力生活。的感觉。
基本来说,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
至今以来耗费的时间,伴随着辛苦一路走来的人生,究极地无可救赎。
对老人来说,并没有能拿来与辛苦和功绩相抵消的「华丽的称赞」或是「成功」。
他在人生的最后拥有的仅仅是与邻家小孩相谈的这几日时光。
但是度过了这几天时光的老人的侧脸,在藤丸看来是那样幸福美好。仿若一个再无挂念,人生圆满了的人。
并不是说这样的人生很美好。
而是无论过着怎样的一生,也能像这样直面这段人生的人类的心,这才是真正美好的事物。少年的藤丸懂得了这一点。
另外,藤丸虽然并不了解老人的事,但老人却对他很熟悉。
「我当然是打从你出生起就认识你了。」
「这还用说吗。毕竟是邻居一家遇到的最大的喜事啊。是人难免就会关心嘛。」
→藤丸也由此确认了「应当珍惜什么」「是否有在重视」。他痛恨恶行、杀人这些自不必多言,但他的本性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步步累积,变成可以为人祝福的善性」。
藤丸立香会为好事而欢笑,会因为坏事而愤怒,会憧憬耀眼华丽的人物。
根据对话选项,有时也会有些调皮小子似的回答和发言。虽然本人不是那种很喜欢搞事(有强烈自我主张的人)的性格,但大体来说很思考很乐观,是那种会逞强告诉自己「嘛,总会有办法的」,然后一步一步迈向目的地的类型。
藤丸之所以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无论对方是什么人种都能与之交往,也是因为他亲身体验过「无论是怎么样的人,对方身上也一定有值得尊敬的东西(必须去尊敬的东西)」这么一个道理。
即使对方是与自己无法相容的人,也并不意味他会将对方的人生「视作无物,或者说在无意中无视」。
虽然没有作为魔术师的才能,但序章以后的他依然每天认真进行“能让人自己存活下去的各种训练”。从者倘若没有了御主便无法存在。因此藤丸将「我生还至今」视为自己最强武器的同时,也将其看作自己最大的责任和义务。
早上起来看见挺多人在转一开头放的那个图,我其实没怎么看,盲猜会有「虽然我爱FGO,但原则问题不能忍,FGO再见了」之类的节奏,对会有这种想法的玩家我觉得也拦不住,但只凭「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就认定老头一定犯下过十恶不赦的罪行,一定没有讴歌人生岁月静好的权利,那可能也过于片面了……甚至连同情他的藤丸立香(男)也要受次牵连就更是大可不必……
我最开始直接把「第二次大戦を経験している老人」先入为主地翻译成参加过二战了。因为原文中的经历战争并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时,我个人认为这个表现是用来体现老人“至今仍然受到战争经历的影响”,而且觉得如果不是参战人员,特意写上这么一句有些多此一举。但经过评论区指正,确实「经历了战争」这种忠实原文的翻译更中肯。战争中的平民也会有有惨痛的回忆,所以老人究竟经历如何还是交给读者想象吧!
不过话说回来,我喜欢的只有藤丸立香(女),藤丸立香(男)被喷跟我咕哒子有什么关系呢?

我永远喜欢咕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