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opscn
封面:尸鬼
在看完这部22+2集动画之前,我还真想不到这部由小说改编而来的动画,居然是《十二国记》的作者小野不由美所创作的。

十二国记
《十二国记》这部动画个人起码10分能给出至少9分的评分,而《尸鬼》这部动画,想了一些时候,纯主观的给他“7.9/10”的评分。

尸鬼
初看尸鬼动画,本来以为要么评分6分往下走,要么8分起步的好作品,卡在7.9实在是出乎我的预料。
【故事分析】
在一个接近与现代城市隔绝的日本小村子里,村民离奇死亡和搬迁,后来村民发现是尸鬼所为。村民恐惧、知道、了解尸鬼,并最终反击尸鬼的故事。尸鬼由人而来,类似于尸与吸血鬼,由此得名。

因为尸鬼由人类转化而来,以人血为食,又抑制不住自己吃的欲望,因此故事的对抗性也就由此而来。已经转化为尸鬼的原人类会如何看待和对付原来自己同类?而留存的人类又会如何看待转变为尸鬼的熟悉的邻居、父母、子女?
动画里又许多可见的缺点:
(1)动画中忽略了绝大多数人类转变为尸鬼后的挣扎过程,而观众所能看到的仅仅是尸鬼见人就扑上去的场景。
(2)人物性格不可信。如果说少数极端的性格是一部作品的香料,那这部作品的香料实在太多了,满眼都是极端和偏激、偏见,令人怀疑这个村子被毁灭是不是活该。
(3)道理不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三观和立场,当然也可以摇摆不定或者适时改变。动画里些许人物的三观仿佛都无法说服他们自己,何况是观众?好像在说: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一样。
简而言之,这些人物都被‘明明白白的安排了’,不可信。

尸鬼开场
尸鬼的优点则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他明白的给观众讲了一个,想要说与观众听的故事。
尸鬼是一个什么类型的动画呢?总体而言,应该是披着恐怖这层皮,似乎塞进了很多私货的,讲述人性的小说。他想要用一个群像的演出,来表现各式各样价值观、人生观等观点的不同和纠缠、对抗。然而最关键的人物塑造方面,最重要的几个人物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其余的人物,仅仅是类似背景板的存在。
【人物分析】
仅摘取几个特定人物分析:
室井静信:僧侣、副住持,主角之一。评价:思想不能理解,行为可以认同。
原为人类,是个理想主义者,愿景是人与尸鬼和谐相处的美好世界。事实上他最后拉着沙子跑路的结局我是认同的,毕竟**控嘛(滑稽),嗯,他带着沙子离去表现了他的愿景,这点上符合设定。然而虽然整篇动画给了静信不少的篇幅,甚至还有故事的隐喻,却不能描述他对待人类的态度转变的情况。或者可以这么认为:静信的心理变化是静态的,从未改变。

室井静信
尾崎敏夫:尾崎医院院长、主角之一。评价:思想可以理解,行为不能认同。
人类,使用科学来武装自己,对未知习惯以已知的科学来进行解释。当尸鬼这种不符合他的科学的存在出现时,对他的三观产生了颠覆,从一个医生变成了极端的、只剩下立场的生物,对尸鬼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对待,包括自己从未做过坏事的,刚刚转变为尸鬼的妻子。他的转变徐徐而进,但他行为事实上已深入地狱。

尾崎敏夫
桐敷沙子:外表为13岁少女、主角之一、尸鬼。评价:思想幼稚,行为无法认同。
无知是罪吗?是的。不自知则为大罪。尸鬼存在是不是罪我们暂且不表,沙子是罪,是加害者。

桐敷沙子
结城夏野:原为人类,15岁,动画里为主角之一。评价:思想能理解,行为可以认同。
感谢这个人物的设定,虽然小说中不是主角,但动画里成为了主角之一,令我的观感获得了不小的提升。这是一个难得的人类。

结城夏野
清水惠:女,有一些主见。评价:思想能理解,行为不认同。
喜欢夏野的女孩,想要逃离村子而又厌恶村子,虽然作为尸鬼时毫不留情,但观感事实上不错。对自己的欲望较为忠实,尽心尽力,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后果,算是有始有终。

清水惠
国广律子,女,护士;武藤彻,男:评价:作为对比的两人。
同样是作为人类时善良的两人,转变为尸鬼后,律子坚守了作为护士的操守,不吃人血,最后和看守他的武藤彻在白天被捅死在小屋里。而武藤彻成为尸鬼后,除了哭哭哭,什么都不干,居然还被评为干部候选?难怪尸鬼药丸。
【综述】
优秀的配乐,精彩的人物,给你讲明白了一个故事,然而看完后你并不知道动画表现了什么。
—————————————————————————————————————————
【评分说明】
评分依据:主观感受
判断标准:优秀动画为8.0以上分数;除非有及特殊原因,9.0分以上仅给予重复观看过动画(并非充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