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星工厂mod游玩心得】①k2+se开档
Antimastic
编辑于 2023年10月12日 06:12
收录于文集
共5篇

【写在前面】

  • 这是我心血来潮开的一个新的系列,计划是不定期持续更新,但不知道能不能更完,所以如果更新不及时的话请不要过度催更(逃

  • 系列专栏中所表达的仅是我短短1200小时游戏时间内的个人心得,各位读者中肯定有比我经验丰富的大佬,欢迎在评论区提出指导性意见,我们一起共同进步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se+k2?

k2,全称是krastorio2,是…(具体是谁我已经忘了,但现在已经换人维护了)设计制作的一个大型模组,大刀阔斧地修改了原版游戏的各种内容,包括资源、生产,修改了各种配方,一些游戏机制(比如战斗机制和载具燃料),包括胜利条件,极大丰富了游戏内容的同时,又没有过分提高游戏难度,算是入门级别的大型模组之一。

se,全称space exploration(太空探索)。是由Earendel设计制作的一套大型模组。模组引入了星球和太空的概念,修改了一系列游戏机制,同时添加了20+种科技包。

两个模组可以分别单独游玩,也可以合在一起。我一开始接触模组的时候就是单独玩的k2,后来听群友推荐玩了现在这一套。100多个小时的存档还在游戏的中前期。(可以想见这一套的体量有多大)

第二个问题,玩mod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你需要的,就是解锁了机器人科技的原版通关。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原版通关,是普遍对玩mod的基本建议。大改装mod包,都是在原有游戏的基础上增加内容,它的丰富度和难度相比于原版游戏只增不减。通关原版,至少会让玩家对游戏机制、游戏基本操作有基本的了解,这样玩mod会稍稍轻松一点。解锁机器人科技,纯粹是为了可以拍蓝图(

第三个问题,游玩se+k2套组需要做哪些前置工作?

主要是必要模组的安装以及设置

Krastorio2模组在最近的某个版本更新中添加了依赖,需要flib模组(1.2版本的K2拆成了两个模组,一个是Krastorio2本体,另一个是Krastorio 2 Assets,如果要玩最新的k+s,是必须要最新版本的k2的)。

而Space Exploration模组的依赖项非常的多,这里具体列出来:

Space Exploration:太空探索本体

AAI Industry:AAI工业——添加了一些中间产品和热能建筑(热能组装机和热能实验室),修改了一些基本配方(绿版配方,加入了关键中间产品电机),最主要的是一些具有先后版本的建筑需要先版本建筑升级(mod官网说明直译是这样的,举个例子就是:做钢炉需要石炉,电炉需要钢炉,电力实验室需要热能实验室等)。

AAI Signal Transmission:AAI信号传输——添加了信号发射器和信号接收器,可以远距离无限制传输信号,只需发射器和接收器连接相同的频道。

Alien Biomes:外星生物——添加了一系列的地形和物品(主要是树)

Informatron:信息机器人——提示用的,会说明一些太空中比较重要的事项,主要是对游戏其中的机制补充说明。

信息机器人界面

Jetpack:喷气背包

Robot Attrition:故障机器人——增加了机器人损毁机制,适当增加了游戏难度

Shield Projector:护盾发生器

Space Exploration Graphic Parts 1~5:贴图包1~5

Space Exploration Postprocess:太空探索后处理,主要是一些必要的代码行。必须要打的模组,不然太空本体无法正常加载。

Space Exploration Menu Simulations:就是个主菜单界面的mod,没啥其他意义。

所有模组都可以在游戏内下载安装。

当然,除了上述基本的mod之外,还有一些辅助mod,包括量化、配方以及其他各种辅助游戏的mod

下载完成之后,就要说一说模组的设置了。

【特别的,模组设置以我自己的游戏设置为参考】

首先是太空模组本体的设置

太空模组本体设置

太空模组本体设置建议调整的地方有两个:1.深空传送带的速度:根据设置说明,深空传送带的速度应该是最快的,默认值为64;但打上k2之后,k2里的紫传送带速度可到90,因而设置的深空带的速度应比90大,根据每一级传送带速度的规律(黄带15,红带30,蓝带和太空带45,绿带60,紫带90),故我自己设定的是105;2.额外的初始资源:这里指的是开档之后在初始区域生成的四片资源:铁矿100k,铜矿煤矿石矿各80k,这个初始资源区不会显示在开图时候的地图预览里,而且这四片矿的丰度和开档设置的资源设置无关(不论开档时候的丰度条拖到多少,这四片矿的数量是一定的)

然后,故障机器人的设置

修复75%指的是,4个损坏的物流机器人修复成1个完好的物流机器人。

接下来是k2的设置,这里k2设置里有些还是相当重要的。

K2的部分设置

关于设置的说明可以在游戏里自己去看,主要建议的有两个:1.和平模式:点了之后灰色卡可以在母星不开虫子的时候提前做,但做起来配方变得麻烦了。

k2里灰卡的配方

如果不开和平模式,灰卡里食人虫研究数据需要虫巢特有的菌毯+钢+焦炭

如果开了和平模式,灰卡里的研究数据变成军事研究数据,并且配方变成如下

往下的配方大家可以自己开游戏看看就知道哪个容易了,这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平衡吧。

2.MRW自瞄:推荐开,这个是关于打虫子的。开了之后在打虫子的过程中,可以有自瞄能自动瞄准虫子。(最开始MRW没开导致我根本打不到虫子各种吃瘪)

其他的设置可以根据模组设置说明和自己的游戏需求自行设置。

设置结束了,就该开档了

关于开档,有几点要说的

1.开档时候的资源、地形以及虫巢大小/分布设置,这些只会影响母星的相关参数,其他星球的资源以及虫巢大小/分布不受此影响。

2.资源:资源设置建议选择”太空探索默认“(在左上角),即关闭了所有不在母星生成的所有矿物,此外,紫晶的勾请去掉,因为紫晶不会在母星生成

资源设置

这里说明一下太空矿物资源的生成机制:在开档设置时候,太空矿物(铱矿、钬矿、铍矿、维生质、冰晶石、火成岩、水冰、甲烷冰、寂介素)会在地图预览上显示,也就是说会在母星上刷出资源点,但由于这些矿不会在母星生成,因而实际上这些资源点是不存在的,进游戏之后,这些点会变成空地,因而这些生成的矿物会抵掉原本母星上应有的矿物资源点,影响母星上基地的发展。

【特别说明:最新版本的SE优化了开档资源选择的界面,除紫晶外,剩下的所有资源区都已经直接说明“无效果,您可以放心地忽略此设置”;此外,当未使用太空探索默认开档时,会有提示】

新版se+k2的开档资源界面

3.地形:建议关闭悬崖,将水域尺寸调大(间距变大),覆盖减小(水域面积减小)

地形设置

同时,这里也是母星的设置,进游戏之后,悬崖炸药科技还是要研发,悬崖炸药还是要做。因为别的星球可能会有。

另外,母星半径默认是5700(我记得是这样),如果拉大星球尺寸的数据,开局母星的半径会变大(其他星球是否受影响我还没到那个时候不清楚)

4.关于虫巢的设定:前文已经提过,虫巢大小和分布的设置只会影响到母星,所以,即使把虫巢的√去掉,游戏全程也只是母星上没有虫子,其他星球该有还是会有。但是,进化设置是影响到当前档内所有的星球(不止母星)。

额外补充一条:有维生质的星球一定会有虫子。

另,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在开档的时候关掉了虫巢,另外在k2模组的启动设置里没有开启和平模式,那么军事科技卡会因为没有生物质而无法制作;而生产生物质的机器是需要灰卡和蓝卡解锁,机器本身合成也需要生物质。所以,开不开虫子,想清楚了!

5.高级设定:只有一个,但非常非常重要。准确来说,不论是否开mod,开什么mod最好都要注意的:研究队列可用性设置成:开局即启用

【特别说明:关于研究队列的问题,官方已经在开发日志中明确说明,将在2.0版本中将研究队列调整为默认开启,但是现在要开档的话还是需要自己在开档的时候手动调,否则进游戏之后除非采取一些其他方式否则无法直接在开局时候就开启研究队列】

高级设置

其他设置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

开档设置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局游戏进行游玩了。


以上就是关于se+k2的开档相关注意,其他的我将会在后续慢慢写。

欢迎各位大佬厂长来评论区交流指教。

参考资料:相关mod的官网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