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龙骑士07《寒蝉鸣泣之时·业》的访谈
学会计的舜舜同学
编辑于 2021年03月23日 22:10

2021年3月22日,有媒体联系到了《寒蝉鸣泣之时》系列的作者龙骑士07,邀请他进行对于《寒蝉·业/卒》的访谈。

从访谈中我们可以了解很多重要的信息,方便我们理解故事。我进行了简化的翻译。给大家看下,文章我备份到百度网盘了。以下为我经过秋蝉鸣泣之时吧吧友和翻译进行了中文简化。有问题可以在评论区交流哈。


关于7年的动画新作是基于怎样的缘由才诞生的呢?

这次的剧本是跟动画相关人士聊到“”若能再有动画就好了”,当友人最后出那“那不如做个像是是重制,实际上却是新作的系列如何?”后我才开始从零开始撰写寒蝉业剧本的。

>也就是说本次的剧本并非先前就想好的。

的确如此,当时也还不确定能动画化,仅仅是想说这个点子很有趣罢了。另外不时会看到爱好者表示希望能消去既有记忆再重新享受-次“暮蝉系列”,我从以前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对这些人报恩。如果能有个让人以为是鬼隐篇,冒际上却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是不是就能让他们重温包含考察在内的乐趣呢。

>久违地重新创作暮蝉的角色们有甚么感想呢?

寒蝉的脚色具有很高的泛用性,应该说当初设计时就有考虑到能令其套入何种世界观都能融入其中。在这之前也一直有编写不少短篇幅的故事,因此写作起来基本上是毫无困难。

>主要角色的位置到猫骗篇为止都是梨花,进入乡坏篇后换成了沙都子是为什么呢?

以往的暮蝉系列中以沙都子为主角的篇章分别有「 祟杀篇」与解答的「皆杀篇」,然而两者的故事里她都处在被动的位置。以角色来说就是所谓的公主,而扮演王子的圭一等众人为了救出她而奋斗,她自己本身几乎没有出现在舞台上。

>的确,她至今都只有「握住圭一他们伸出的救援之手」呢。

是的,皆杀篇对于为了达成圆满结局,不可以靠个人的蛮力,而是要集结大家的力量正面迎击这点的描写的比重过多,以结果来说反而无法衔接上沙都子的成长故事。所以这次为了能深入探究她的内在,我们很明确地将其定为故事中心。

>沙都子成长为一个不得了的样子了呢。

很开心能看到各位依旧惊讶的表情。过去已经分别描写过礼奈与诗音的双面性,所以这次让沙都子也变成那样具有双面性,会不会对观众来说已经毫无新鲜感是我原先所忧心的-点。看到各位对她性情大变这点似乎很享受,这真的令我很高兴。

>关于这次动画,似乎是由老师写好剧本再交给动画裂作组的方式来进行的样子

是的,从监督的川口敬一郎先生到每位裂作人员都对暮蝉了解的非常深入,

在讨论剧本时常有{这是旧动画的××」「 这是漫画的××」这种

连原作者的我都不一定马上想得起出处的对话呢(笑)。更厉害的是「重要的是让××说出这句台词对吧?」这种非常理解故事核心的部分。因此虽然我有挂名剧本与分镜监修的位置,大概只有对部分台词进行修正而已。

>对故事的解读这么深入真是令人安心呢。

超级安心呢。要比喻的话就是我从鱼市调了两百公斤的鲔鱼,就这样直接交给制作组了。接着川口监督漂亮地把它解体,负责脚本的先生再利落地剖片。所有人都具有很强的理解力,让我深刻感受到何为专业。我对动画制作是一窍不通,编写时也没有特别去注意到这点,他们真的处理得太好了。

>担任角色设计的渡边明夫先生在保留原作味道和符合现代的设计上有着绝妙的平衡呢。

完全就是这样。尤其这次主要是描写沙都子的关条,在我还期坚能否来一位将她的魅力发挥到极限的设计者时,结果在虎牙和0K绷的领域无人能出其右的渡边明夫老师就加进来了。这设计的完成度实在太棒了。

>接着来谈谈声优们吧。

这边是完全令人安心呢,毕竟他们长年来不断地演示寒蝉的角色,对寒蝉的世界观再熟知不过。对暮蝉业的设定只有稍微提到边他们就完全了解了,真的是再可靠不过。

>但是声优们是在不知道暮蝉业整体状况之下进行演出的吧。

是的,基本上都是配合每周收录时才将脚本交给他们,可能刚开始也认为是重置吧?不过由于第二话羽大旧登场的关条,饰演者的堀江小姐还说我的戏份太早了吧?呢(笑)。

>声优们应该也是边享受考察边配音的吧。

真是这样就太好了。不过只有对演绎沙都子的金井小姐我们有事前就讲明告知「这次沙都子会非常重要。」反之,对于被骗的梨花那方,完全没有让田村小姐知道任何剧情的未来发展。

>原来如此,就是这样的措施造就出逼真的演技吧。现在暮蝉业24话都已全数播出,从第一话起在各社群网络.上都有热闹的考察,您如何看待观众的反应呢?

我认为这就是心自中认为最理想的享受方法吧。当初旧作版放送时是2006年,

社群网络环境还不像现在能让人如此轻易的畅所欲言,只能在限定的讨论区进行长篇大论。现在人们可以很轻松自然地进行意见交换。这个时代是我认为的理想时代。

>的确,从核心群众到初次接触的观众都很享受考察呢。

这真的让我很开心。就原本而言,与其说寒蝉是揭发犯人和诡计为目的的正统派推理作,不如说、它更象是为了让人享受推敲过程而制作的作品。然而,当初作品发布时这样的环境还没成熟,焦点只在猜出犯人是谁就停止了,变成猜对的人最大,除此以外都不重要的风气。我认为比起答案对不对,所有人一起交换意见讨论的这种体验才是最有价值、最令人开心的。因此寒蝉系列对我来说也算是「考察游戏的场地」, 是一-种社交游戏。

>这样呵,那么暮蝉业真正是让原本应有的享受方式再次活跃了呢。

进入社交网络时代,媒体的享乐方式也跟着有所变化。当然,也有很多人是非常认真的进行考察。这也是我乐于见到的,毕竟享受乐趣当乐子人是一件好事。

>您应该也看了不少认真人士的考察理论,当中是否有接近正解的人呢?

大家都很敏锐呢。不少人凭目前的信息就能做出这种程度的考察,不给满分简直说不过去呢。然而我要再次声明:有没有答对是次要的次要,进行考察时的快乐时光才是重要的部分。因此就算是有差异的考察,也是很了不起的。這也是我乐于见到的。

>也有从暮蝉业大门的观众以此为契机回头欣赏动画旧作,整体来说让整个系列又热闹起来了呢

这次撰写时没有特别意识到这点,但以这结果而言是令人开心的现今环境让不少媒体能配合本次企划播送旧作也是功不可没。

先前我唯一担心的是出“新版没老版好”或是“老版没新版好”这种可能令人不悦的争论。我很喜欢06版的旧作,很感谢制作组他们带来如此惊人的成果,所以真的不希望看到令他们不悦的言论。幸好开播后证实是杞人忧天。

对于新旧作之间的差异,不少考察是对“演出上刻意为之”确冒有所理解的前提来进行的。


>谈到考察,暮蝉系列从以前就有提到和海猫之间的关联,本次的暮蝉业对于这方面有意到甚么程度?

这点很容易被误解,基本上寒蝉就是在寒蝉自己的世界内完结的作品,因此不会有不知道海猫。就没办法解开寒蝉的谜题,没办法享受作品这种事发生顶多就是知道海猫的话“能换个视角来考察也很有趣吧?”这种程度而已。

>算是能让考察再扩增的感觉吗?

是的,雨者共享一部份的世界观,在我心中有个统合的巨大世界。但这终究是我想想的脑内设定,不是那种在故事里有明确提过的东西。比喻的话就像手冢治虫大师的火之鸟,答篇都是独立的故事,而火鸟和猿田在每篇故事都会登场。因此要享受寒蝉的话没有必要一定得知道海猫。当然读者若能把这火之鸟全部读过的话我会很开心的(笑)


>那么接着再回来谈谈这次暮蝉业的故事吧。首先鬼骗篇是让人误以为是重制,然后带出新作真相的起点篇章。

这就是鬼骗篇的目的,让人觉得和以前的故事很像,但感到有一丝丝不对劲时,再带出完全不同的发展。转折的关键点就在礼奈袭击k1的场景,相对于以前的鬼隐篇是疑神疑鬼的圭一不让礼奈汇家门才引起的悲剧,鬼骗篇明明让她进来了,反而被反击了。若是鬼隐篇的话这样就应该圆满了,却无法如愿鬼骗篇让观众知道这次的故事不是单纯假设的if路线,还有其他东西。

>绵骗篇也是看似前作绵流篇的发展,又遭背叛的故事呢。

直觉敏锐的入可能在鬼骗篇就发现这次的寒蝉业背后有很大的内情,而绵骗篇则是确实体现这点的篇章。

惨剧肇因于k1没有将娃娃送给魅音的绵流篇,绵骗篇就算送给她了却也无从迫避惨剧发生,这篇说明了照以前的经验当攻略是行不通的、

>到崇骗篇又是完全不同的发展了。

崇骗篇在之后的暮蝉卒会占有不少比重因此还无法说得太多,但我想到时侯会变成以现在已经有的情报为基础,必须重新审视看去的一篇故事 ,还请各位期待寒蝉卒的解答篇。

>从猫骗开始就是完全新的故事了。

这篇是沙都子要令梨花区服为目的,彻底打击她心灵的篇章。而为什么沙都子会执着到这种程度就是接下来的乡坏篇,以立场来说就是以往祭囃篇中应野三四的过去篇,沙都子确实成为了阻挠梨花期望未来的存在,但我希望能将感情带入沙都子身上。

>刚刚虽说沙都子成长到一个不得了的方向,但对她的心情可说是痛彻理解啊。

那真是太好了(笑) 。尤其寒蝉卒会是以沙都子视角来叙说惨剧是怎么发生的架构。游戏棋盘转了180度,玩家从梨花变成沙都子了0。

>身为观众还满期待暮蝉卒会有对猫骗篇结尾的相关描写,您怎么说呢?

是呢,应该会跟大家期待的一-样再次提起那个场面吧,大概啦(笑)


〉是说旧作有着,「相信并依赖同伴」 这个大主题,这次是否有描写其他的主题呢?

以我来说是有的,但如果自己讲出来又常常被骂说「说教味太浓厚」(笑)、所以这次可能就不是透过我直接说出来。和标题的业与卒带有的涵义一样,懂得的人应该就懂得主题,所以目前还是先保留吧。

>两个字合起来就是卒业,该不会是代表这次就是暮蝉作品的系列最终章之类的意思

没有,这并没有表示系列就此结束的意思。只是这次会是和旧作动画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壮大故事,而代表它的收尾。就像一开始说的暮蝉的世界观具有很高的扩张性,要是又有有趣的点子的话,无论何时都会想要继续创作。

>身为寒蝉的爱好者看到这点就安心了。

也许到时候会有关于k1他们成为父母在小镇上建立大家族的时代,关于他们小孩成长的故事也说不定。

只是目前希至大家能专注在享受寒蝉业与寒蝉卒之上。

到暮蝉卒的放送还有一些时间,若有空的话再看一次寒蝉业,或是2006年旧作动画的话,可能还会有甚么新发现吧。


这个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让我们可以思考很多。你们有什么看法呢?评论区可以进行探讨交流,毕竟分享交流是最大的乐趣哈。🤟🤟

龙骑士07访谈原网址:https://febri.jp/topics/%e6%8a%95%e7%a8%bf%e3%83%86%e3%82%b9%e3%83%88/